過去在立法會「拉布」、黑暴及新冠疫情影響下,香港建造業時常面對所謂「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窘境。如今香港復常,工程數目亦不斷增加,惟業界面對「人才荒」的問題。香港建造業議會早前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更推算,建造業勞動力的供求差異將愈來愈大。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表示,建造業面臨人手短缺、年紀老化的問題,「組裝合成法」將是未來建屋的重要方向,可以做到應用科技提升生產力、效率和成本效益。

何永賢在參觀東涌第99區模擬項目後表示,特區政府會大力支持「組裝合成」建築法。「組裝合成」建築法可減低工程對勞動力依賴及落實低碳環保工程,一舉多得。若東涌第99區項目成功,將會在本港建築上擴大採用「組裝合成法」,「未來十年的後5年期,將會有至少一半的公營房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法』。」

房屋署助理署長(發展及採購)梁洪偉指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高效建築亦提高了工人的技術要求,亦能有效減低對勞動力的依賴,提升生產力,進一步將工業化走向產業化,吸引人才和投資。

他表示,在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時,除預製組件外,其他如飾面、裝置和配件等都能在廠房內完成才送到工地裝嵌,會在「組裝合成」建築法2.0時加以優化。

梁洪偉解釋,現時吊運及安裝一個組件後需於側面紮鐵,才可安裝另一件組件,期望今年年底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2.0,即同時吊運及安裝多件組件,於組件上方安裝結構連接,以做到「即運即吊」節省儲存空間。

工聯會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疫情期間政府於建造業投入大量資源及資助,吸引很多人士投入業界,「現時至少有26萬名註冊地盤工人,每天『打卡』(開工)的地盤工人卻只有約14萬,工程量和人手不成正比。」

他表示,並不擔心「組裝合成」會削減建造業工人的工作機會,反認為可以為工人提供一個提升自己技能的機會,「香港愈來愈多工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工人在香港建造學院經過相關培訓後,可獲得『組裝合成』建築管工證書,這樣就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