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右四)一行到訪深農集團。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供港蔬果入綠箱安全易追溯。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小程式掃一掃條形碼即可查看農產品相關溯源信息。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第三方檢測機構(F.Q.T)工作人員在對農產品進行抽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標準轉運箱三碼合一。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目前日均高達40噸運載鮮活食品的泡沫箱輸港,但每日回收處理能力只及輸入總量的30%,造成泡沫箱圍城,引發「白色污染」。有內地農產品供應商已轉用能自然降解的標準轉運箱付運蔬果,既環保又具追蹤監察功能。目前,標準轉運箱已完成第一輪實際應用壓力測試,正在雲南試點研發第二代產品,以期從源頭減少人工干預。

「再出發」聯盟訪深農集團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總主任黃冰芬等人日前走訪位於深圳的市屬國企深農集團,實地考察深農標準轉運箱和智能交易機等運作。據深農集團董事長黃偉介紹,第一代的標準轉運箱現已投入使用,第二代轉運箱也已順利研發,正在雲南先行試點 ,擬從源頭直接裝箱減少人工干預 。

他說,標準轉運箱採用環保降解材質製作,可回收循環使用,能徹底解決泡沫箱白色污染問題。該箱具備自動採集、實時傳輸貨品種植、檢測、質量等數據的射頻芯片,可實現整車數據一次性讀取採集和全鏈條質量安全追溯。該箱與行業內物流企業協定通用標準尺寸,具有穩定冷鏈溫控技術,可快速通過分撥轉運傳送帶,有效降低生鮮果蔬折損、保障品質。

供港農產品逐步統一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既能促進綠色發展,提升流通效率,還能解決海關監管難點,幫助深港兩地海關在統計數上實現精準統計,解決「暗藏夾帶」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問題。

黃冰芬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應盡快在港推廣標準轉運箱,倡導供港企業,以及深圳乃至大灣區農產品流通行業、商超等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促進全國各地來深轉運出口的農產品流通企業、進出口企業使用標準轉運箱,有關貿易數據納統深圳。

盼深港聯手 共推智慧農機發展

除了轉運箱,深農集團還希望通過深港聯手,共同推動智慧農機發展,以助力國家的鄉村振興發展大局。黃偉認為,深圳有科創產業生態的優勢;香港有好的市場化的融資和投資機制,兩者結合,「通過高標準的改變種植方式,提高種植出品標準,最好達到行業倡導的『圳品』的標準,希望深港可以『同食一籃菜』。」

在深圳市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記者看到了已經投入使用的第一代標準轉運箱,其外觀採用汽車領域應用廣泛的防火材質,產品可以直接接觸食品。通過深農集團的數字菜籃子建設,充分運用轉運箱載具,實現農產品基地、流通、加工、配送全鏈條信息可追溯、可監控,進一步保障了供港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餐桌的安全。

供港果蔬標準轉運箱優點

◆1.長效保溫保鮮:搭配冷媒使用,72小時溫度變化不超過14℃

◆2.循環、環保:1,000次以上重複使用,可回收降解循環利用,無污染

◆3.堅固、耐用、抗壓:3年以上使用壽命,可承重200斤不損壞、不變形

◆4.健康無害:二氧化碳發泡劑,不產生有害氣體,食品級安全

◆5.安全阻燃:離火即熄且無滴落,防爆燃,避免火勢蔓延

◆6.可溯源:信息碼+小程式,隨時隨地查詢農產品全鏈條數據

◆7.便捷輕量化:自帶鎖扣+輕便材質+摺疊設計,省時、省力、省空間

◆8.租售服務:實行靈活租售,享受全國回收、清洗、消毒服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