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萬達(右)與城大創業團隊交流。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香港高校多個學科在全球名列前茅,且產出豐富專利,如何充分利用香港高校的基礎研發能力,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科創企業和製造業企業合作,加快應用轉化,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一直關注的熱點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2021年投放5億港元,舉辦了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探索創新創業培育和成果轉化新模式,計劃目標是於3年內創造出300間初創企業。據香港城大協理副校長羅璇介紹,多個創業團隊已通過「HK Tech 300」獲得資助,城大已成為香港青年和人才創業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城大創業團隊北上大灣區

調研組發現,香港城大成果轉化機制既審慎又靈活,通過激活知識產權交易為有意創業的青年提供好的技術基礎,同時分階段資助能夠解決初創企業對資金需求的燃眉之急,為科創企業提供了良好土壤。為進一步了解創業團隊實際情況,調研組與多個參與「HK Tech 300」的創業團隊深入交流。創業團隊均表示,城大對團隊在創新思路形成以及科創產品前期孵化提供很大幫助,下一步進入產品規模化生產階段時,將到大灣區內地尋找合作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