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吸與健康委員會聯同多個團體於2019年於立法會外發聲支持全禁另類,以保障市民健康。
◆張勇邦指,全面禁建設健康城市是社會廣泛共識,政府及立法會議員在審議修訂時應審慎三思。
◆湯修齊表示,放寬另類聯運轉運,有違現有的禁理念。
◆林正財稱,看不到有任何好處讓另類存在,期望市民支持禁。

為保障下一代免受不同形式的煙草產品誘惑及危害,並杜絕煙草以另類煙形式於香港流行蔓延,香港政府自2022年4月30日起正式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進口、推廣、製造、售賣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違者可被罰款港幣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正當全禁另類煙即將實施一周年之際,運輸及物流局就另類吸煙產品聯運轉運提出《2023年進出口(修訂)條例草案》,把以海空和陸空方式經香港聯運轉運的另類吸煙產品納入豁免範圍,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以及醫學界、教育界專業人士對此感到遺憾及極度憂慮,認為有違《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之修例(吸煙條例)原意。

全面禁止另類煙法例 原意保障公眾健康

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對全球公眾衞生構成重大隱憂。外國經驗證明一旦政府非對另類煙採取最嚴控措施,其使用情況就發展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例如在2022年英國已有多達四百三十萬成年人吸食電子煙,日本的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使用率亦由2015年的0.2%升至2022年11.8%,激增58倍。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修訂吸煙條例的原意是保障公眾健康,並借鑑其他地區經驗,防止另類煙於本港流行蔓延,吸引不吸煙人士尤其是年輕人使用且成為吸煙的入門途徑,令吸煙率反彈。

新研究再證明另類煙屬有害 勿低估其禍害

事實上,傳統煙的禍害在盛行逾數十年後才有科學證實對身體帶來嚴重傷害。另類煙推出時間相對尚短,但已越來越多研究揭露使用另類煙對健康的危害,亦無助戒煙。委員會強調世上並沒有安全無害的煙草產品,另類煙使用者應使用經實證有效的戒煙方法盡快戒煙,以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

近期的研究再次證實另類煙的危害性。一項美國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比傳統煙使用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導致吸煙相關的肺部疾病,例如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PET結果顯示,電子煙使用者肺部的一氧化氮合酶含量比吸傳統煙者顯著地高,表明電子煙使用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另外,香港大學學者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使用加熱煙比從不使用加熱煙的青少年出現呼吸系統徵狀高近九成。另一方面,曾經僅使用加熱煙的青少年,出現持續呼吸系統徵狀的風險較曾經僅使用傳統煙的青少年高出46%,證明加熱煙的健康風險不低於傳統煙,亦可對健康造成更大損害。

就此,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香港教育大學學校協作及體驗事務處暨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專業顧問張勇邦表示,全面禁煙是當今社會的廣泛共識,而教育界亦一直配合政府相關政策的推行,並由源頭基礎教育開始,透過師資培訓和宣傳教育活動的方式,讓學生及早了解禁煙的重要性,從而達到減少另類煙的使用。

容許另類煙豁免聯運轉運 恐生潛在危機

然而,最近運輸及物流局提出《2023年進出口(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建議放寬另類吸煙產品以海空及陸空形式轉運,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擔憂其修訂會衝擊控煙防線,危害程度不容忽視。其中,湯修齊與張勇邦均反對條例草案,並認為是次修例會出現漏洞,為電子煙和加熱煙提供更大機會流入香港市場,成為公眾健康的潛在隱憂,有違保障公眾健康的立法原意。他們呼籲政府和立法會應充分考慮公共衞生、公營醫療系統可承受的壓力,以及對年輕人的價值觀教育等因素,才作出適當決定。

湯修齊強調,聯運轉運的豁免與現有的禁煙理念背道而馳。現時吸煙條例實施後,除空對空轉運外,香港已禁止任何形式轉運另類煙,其訂立的細則明確及清晰,令前線人員更有效執行,避免出現灰色地帶。豁免聯運轉運將會大大增加另類煙於香港境內遊走的機會,尤其開通陸空轉運,陸路關口與空運關口距離遙遠,難保中途有不法分子乘虛而入,令更多有害產品有機會流入黑市,在香港蔓延,成為控煙工作的缺口。局方引用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的經驗和系統,以昂貴的行政費用規管有害物品,並由香港海關負責對豁免聯運轉運另類煙的監管。委員會恐怕此舉花費納稅人金錢於監管有害物品上。在欠缺諮詢下實施開放海空及陸空轉運,對公眾衞生和控煙工作造成重大影響,最終恨錯難返,賠上了市民的健康。

他續指,「不法分子總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監控做到滴水不漏的難度極大且成本極高。2021年香港吸煙率下降至9.5%,擁有條件成為無煙城市,這原本值得高興,但另類煙在全球持續肆虐,仍然為本港控煙工作帶來隱憂。另類煙的包裝宣傳對年輕人而言相當吸引,視為一種潮流玩意,其多種口味,成為女性吸煙者使用另類煙的誘因,婦女團體關注女性吸煙者未來會因此而進一步上升。」

「放寬另類煙轉運亦給予社會錯覺,誤以為另類煙已得到政府認可並為社會接受。然而政府原意以保護市民免受煙草產品危害而拒絕讓另類煙進入香港,但同時允許另類煙經香港境內轉運至其他國家及地區,危害其他地區人民的健康,影響全球公共衞生,有違道德原則。」湯修齊補充,委員會的責任是對煙害「擇善固執」,縱使香港的控煙之路不時「峰迴路轉」,仍努力於多元社會凝聚共識,應對考驗和挑戰。

同樣持反對意見的張勇邦則指,另類煙被列作違禁品,惟放寬另類煙聯運轉運等同容許違禁品在香港的城市內穿梭,令人難以理解。「政府施行的政策若輕易改變、倒退,尤其在大是大非的立場上,使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如何教導學生判斷是非對錯?」他語重心長稱,全面禁煙建設健康城市是社會各界多年努力的心血,政策實施應審慎三思,面對轉運過程需要大量的人手監控及執法,對社會造成昂貴成本,亦影響全港市民健康、公共醫療資源等,政府及立法會議員應評估聯運轉運另類煙帶來的香港經濟收益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他建議要提振經濟,大可鼓勵企業轉型創造商機,並配合全球追求健康養生的潮流,而非轉運有損健康的吸煙產品。

全禁另類煙具充足科學根據 不容混淆視聽

香港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禁煙先進的地區,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及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憶述全禁另類煙決定來之不易,背後全靠香港政府對維護香港人健康的堅持,特別是保護青少年免受煙禍影響。「今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已明確指出,目標爭取2025年本港吸煙率由目前的9.5%下降至7.8%。這個進取的目標展現出政府禁煙的決心。」但他亦指出,在當前的大環境下,如何一方面繼續嚴打嚴控,禁煙之令決不後退,另方面讓香港重新起步,搞活經濟,最終找到一個讓業界有生存空間,同時又「一支電子煙都不會流入香港」的兩全其美方案,兩者之間做到平衡,是政府當前的一大考驗。

林正財同時強調,全禁另類煙是無可置疑的,雖然煙草業花了大量資源去混淆視聽作宣傳推廣,但對於任何吸入化學性的有害物質都會對肺部構成損害這一事實,醫學界從不退讓。「醫學界對於任何外來非自然的物質吸入肺部的立場是極力反對的。世界各地研究報告顯示另類煙中含有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而且吸煙是一步一步形成的行為,使用另類煙會構成吸食傳統煙的門檻,看不到有任何好處容許另類煙存在。全禁另類煙是有科學根據,也有很堅實的民意基礎,所以我希望市民繼續支持政府禁煙的大方向。」

當前,全球對另類煙的禁制漸趨嚴格,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在《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中清楚表明電子煙的危害、是不安全,有關部門亦逐步加強其規範和監管,國家衞健委亦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控煙行動中,提出創建無煙家庭,鼓勵家庭成員戒煙,保護家人免受二手煙禍害。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所有形式的煙草使用都有害,部分有毒或致癌物質是沒有安全水平的,同樣危害市民健康,建議對另類煙採取最嚴謹的控制措施包括全面禁止,以令公眾健康獲得最大保障。

雙線行駛進一步降低吸煙率 願實現零煙害

聚焦香港,社會需從雙線行駛以進一步降低吸煙率,除了積極為現時吸煙者提供誘因或協助戒煙,以降低吸煙人士因煙草使用而患上慢性疾病及死亡的風險,保障非吸煙人士免受二手煙危害,亦需要堅守防線,確保非吸煙人士不會躋身吸煙者行列。全面禁止另類煙是必須的策略,包括禁止聯運轉運,並配合按年增加稅率政策,以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為「全面禁煙」訂下時間表及發展藍圖,以致達到特首訂立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下降至7.8%的目標,減輕公共衞生及醫療負擔,實現「零煙害」願景。

另類煙危害不淺應決心戒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強調,另類煙的危害不比傳統煙少。使用另類煙時會產生有毒之二、三手煙,影響他人健康,而加熱煙與傳統煙一樣,主要成份同為煙草,如尼古丁和焦油濃度更為相若,同樣令人上癮。加熱煙裝置所產生的熱力能熔化煙支內的聚合物濾紙,釋出傳統煙中不常見的甲醛氰醇,而加熱煙煙霧含有80種物質為加熱煙獨有或濃度比傳統煙高,包括4種可致癌,15種可具基因毒性。

委員會再次呼籲另類煙使用者應立即戒煙以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勿讓另類煙轉運成控煙缺口

●經濟利益不應凌駕於公共衞生

●另類煙是有害產品,危害自己也傷害他人健康

●貫徹執行全禁才堵塞任何讓另類煙流入香港的風險

●杜絕聯運轉運可避免年輕一代接觸另類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