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太保總部大樓

2023年3月26日,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公司」,股份代號:601601.SH、02601.HK、CPIC.LSE)發布2022全年業績公告。公告顯示,中國太保全年實現保險業務收入3,988.18億元,同比增長8.7%;集團歸母營運利潤401.15億元,同比增長13.5%;截至2022年末,集團合並總資產達21,762.9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1.8%,公司綜合經營能力持續增強。

過去的一年裏,面對前所未有的複雜局面,中國太保堅定高質量發展理念,牢牢把握了發展的主動權。公司保持定力,深化主業經營,進一步發揮產、壽險業務均衡發展的保險集團優勢,在太保壽險仍處在轉型攻堅時,太保產險實現了高質量發展,助力集團淨利潤的穩定。資產板塊持續完善穿越宏觀經濟週期的資產負債管理機制,提升專業投資能力。同時,加速健養生態圈布局,推進大灣區等重點區域轉型創新,加快推動大數據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太保服務」能級。

深入推進「太保服務」品牌打造

報告期內,中國太保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體系,打造以服務為核心的比較競爭優勢,充分發揮綜合性保險服務集團優勢,圍繞「一個客戶、一個界面、綜合服務」的目標,推動客戶價值的穩步提高。

個人客戶經營方面,服務客戶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提升。截至2022年底,集團個人客戶數達1.68億人,較上年末增長1.2%;持有兩張及以上保單的個人客戶數達3,705萬,較上年末增長13.8%。與此同時,集團內跨板塊的個人客戶交叉滲透率不斷提升,截至2022年底,持有多家子公司保單的個人客戶數達1,061萬,較上年末增長2.8%;太保壽險年化保費1.5萬元及以上的存量長險客戶數量和保費佔比同比上升;太保產險家用車商業險投保率達到94.0%,第三者責任險平均限額達到219.4萬元,第三者責任險百萬及以上保額客戶數達2,287萬人,較上年末增長4.0%。

團體客戶經營方面,2022年,公司持續推動針對戰略客戶和重要團體客戶的「一個太保」協同開發模式,戰略客戶朋友圈擴大到802家,較上年增加211家。圍繞服務健康中國、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大與各級政府合作力度,不斷提升在大病保險、長護保險、補充醫療、農村綜合保險、綠色保險等領域的綜合供給能力;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擴大與央企、行業頭部企業戰略合作,增強為新興領域提供保險及投資解決方案的能力。截至2022年末,與集團戰略簽約且在有效期內的合作夥伴達124家,戰略客戶中持有不同子公司合約的家數佔比超過了50%,基於協同共生的合作價值不斷增長。

多維度展開ESG實踐 不斷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

2022年,中國太保逐步完善ESG治理體系,制定《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環境、社會及治理規劃(2023-2025)》,推動ESG理念融入公司價值觀和經營實踐,持續在環境、社會、治理等多個維度落實相關行動。

綠色保險方面,圍繞保障清潔高效能源體系建設、降低污染消耗、有效應對氣候變化風險等方面,推進保險產品和服務創新。截至2022年末,為全國7,000多家企業提供環境污染風險保障,總保額超過110億元;承保清潔能源項目累計保額逾1萬億元,新能源車車險保額超3萬億元;累計向社會提供巨災風險保障約7,000億元;先後落地全國首個草原碳匯遙感指數保險、首個濕地碳匯生態價值保險、首單單株林木碳匯保險等碳匯創新產品;承保雲南野生動物責任險,累計賠付超過3.6億元,受益農戶達16.2萬餘戶。

健康養老保障方面,積極推動大健康發展藍圖有序落地。截至2022年末,各類醫保合作項目覆蓋31個省市自治區,服務逾3億參保人;惠民保項目覆蓋15省90餘個城市。「太醫管家」擁有近千人的「自建醫生+外部專家」服務團隊,已為超過300萬用戶提供線上健康管理服務;「太保藍本」覆蓋近400座城市2,800多家公立醫院。「太保家園」已在全國11個城市落地12個項目,其中成都頤養社區、大理樂養社區、杭州頤養社區已正式開業運營。

建設保險業現代化,是中國保險業新的時代命題。未來,公司將積極堅持價值主線,堅守長期主義,持續深化主業經營,不斷完善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經營體系建設,強化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豐富保險服務內涵,增強可持續發展韌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