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岳衡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香港特區政府資料顯示,2019年至2020年通常逗留在廣東省的香港居民有超過55萬人,放眼全國31個省份,內地港人整體數量可見更為龐大。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要關注「人」的融入,重視民心的相連,只有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三者齊頭並進,才能實現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實現港人與內地同胞的「情相連,心相通」,意味着需就不同群體的不同需求和背景,以結果為導向,設立願景和目標。筆者認為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讓已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港商生活、學習、就業、創業、營商更加便利;二是讓內地港人和相關團體更好發揮作用,聯通兩地,成為向內地「說好香港故事」、向香港「說好內地故事」的雙向發言人;三是讓對內地不甚了解的港人,尤其青年人,加深對內地的認識,產生探索的興趣。具體提出三方面建議:

促進兩地民心相通

第一,整合、借力內地港人民間社會團體力量,進一步擴大為內地生活香港居民提供支援的能力。內地港人的群體規模大,分散在不同省市,不少形成了社會團體和互助組織,成為支持香港和內地兩地交流合作、「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重要橋樑,亦為當地港人互幫互助搭建平台。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時,新增設了「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界別分組,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在北京訪問時其中一項行程就是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成員會面,足見內地港人團體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特區政府可考慮提供資源支持合資格的愛國愛港內地港人團體、互助組織等,在內地不同地區建立「內地港人服務關愛站」,搭建網絡,為在內地港人提供有關學習、生活、就業等諮詢服務和個案轉介服務,與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保持緊密溝通聯繫,運作受駐當地辦事處監督。建議可考慮先在廣東、福建、北京、上海等港人較多的省市展開試行計劃,再根據成效,後續考慮是否將計劃進一步拓展至更多省市。

加深港青對內地了解

第二,建議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在建立當區「港人港商庫」的基礎上,徵集熟悉國家政策、了解內地和行業各方面發展的香港人士,開展「師友計劃」,為在內地港生提供交流、溝通、生涯規劃指導等機會,鼓勵港商港企為港生提供交流、實習機會,幫助港生更好地適應內地學習生活的同時,為港企提供培養招攬人才的機會。

第三,在加強香港青年人對內地的了解,增進兩地青年、學生的互動方面,現有具有主題特色的交流參觀團、實習交流項目可逐步恢復、保留,同時也需要考慮牽頭與內地聯合舉辦文化、體育、科技創新等青年熱衷參加的活動賽事,舉辦內地考察義工團等活動,鼓勵兩地青年以合作組隊的形式參賽、參加活動,在活動中相互交流,增進了解,同時產生獲得感和社會價值感,相信能夠有助於加強香港青年對內地的了解,促進兩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