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舉辦健康講座,向500名深水埗街坊免費派發各一套幽門螺旋菌快速抗原測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攝
◆幽門螺旋菌快速抗原測試。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特區政府去年制定香港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倡早發現、早治療的策略,預防市民小病變大病。相達生物科技、香港菁英會及新家園協會於前日聯合舉辦健康講座,向500名深水埗街坊免費派發各一套幽門螺旋菌快速抗原測試,讓參與計劃的市民掌握胃部健康資訊,以達到早檢測、早發現、早治理的目標。

早期檢測服抗生素有效

幽門螺旋菌被定為「第一類致癌物」,逾半數港人曾受感染,症狀與普通腸胃不適相似,也有帶菌者沒有任何徵狀,必須透過檢測確認有否受感染。前日舉行的「一家無『幽』:幽門螺旋菌基層市民免費自我檢測計劃」暨健康講座,旨在向深水埗區市民普及胃部健康知識及介紹免費自測幽門螺旋菌計劃。該計劃首階段共發放1,000個快測盒,其中500個分配給深水埗區的基層市民,其餘500個則分配給其他區的基層市民。此外,參與第一階段計劃的深水埗區市民,若檢測為陽性結果,其最多3名同居家人亦可每人索取一盒快測。

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招彥燾指出,若感染幽門螺旋菌而太遲發現,有可能引致胃癌,所以要及早進行檢測,「如果早期檢測出,只需服用抗生素一兩周已可有85%療效。」他認為自測是現代必備技能,「因為香港市民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去診所檢查。」他續說,快測盒的準確率高達98%,市價每盒為248元,如去醫院接受吹氣檢測則需約1,000元,若沒有支援計劃,會對基層市民帶來一定經濟負擔。

倡公筷夾菜 用肥皂洗手

招彥燾續說,幽門螺旋菌的感染原因主要為唾液及糞便傳播與不良的衞生環境,「中國人喜歡一圍枱一齊吃飯,互相夾菜,有家長更習慣將食物嚼碎再餵小朋友,其實這很容易通過唾液傳播病菌。」他建議市民應使用公筷夾菜,並在如廁後、飯前都要養成用肥皂洗手的習慣,且應每年自測一次。他並指出,香港居住環境擠迫,劏房、板間房等居住環境會增加同住家人交叉感染的機會。

新家園協會社區發展總監梁秉堅表示,深水埗居民多為基層家庭,經濟及居住環境較惡劣,即使出現病徵也會因為金錢問題等較少求醫,希望能通過免費檢測計劃為基層市民提供初步胃部健康篩查。香港菁英會常務副主席林智彬指出,深水埗是舊區,大廈樓齡大多逾30年,亦有很多改建劏房,渠管通道接駁情況不理想,傳染性疾病易大規模爆發,「預防勝於治療,向居民派發方便檢測工具是第一步,期望達到早發現、早治療效果。」

免費自測幽門螺旋菌基層家庭支援計劃

第一階段

◆申請時間:3月18日至3月31日

◆名額:1,000個(深水埗區市民500個,其他區

500個)

◆申請方式:

1.深水埗區居民向新家園和菁英會申請領取

2.其他區居民早前透過網上填寫表格遞交申請,現時登記名額已滿。

第二階段

◆申請時間:3月20日至4月7日

◆申請對象:參與了第一階段計劃的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深水埗街坊,最多3名同住家人可索取一盒幽門螺旋菌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

◆申請方式:於新家園九龍西服務處領取

預防感染幽門螺旋菌小貼士

◆如廁後、準備食物前後及飯前都要用肥皂洗手

◆使用公筷,避免通過唾液污染筷子

◆避免不乾淨食物及生食,避免太酸、太辣、太甜的

食物

◆保持運動習慣,日常生活中可補充益生菌及生鮮蔬果

資料來源:新家園協會、相達生物科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