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米後衛史堅尼亞(左)安慰對手。 法新社
◆夏蘭特舉起五隻手指慶祝。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 昨日凌晨的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16強次回合,曼城主場以7:0血洗RB萊比錫,兩回合總比數大勝該德甲對手8:1,強勢晉級8強,而首回合表現飽受批評的挪威「金童」夏蘭特更是一吐悶氣狂入5球,破盡4個紀錄。

夏蘭特成為繼美斯後歐聯歷來單戰攻入5球的第二人;他創造的紀錄包括:以22歲236天超越麥巴比,成為歐聯入球達30球大關的最年輕球員;25場歐聯入30球,是歐聯達成30球的最快紀錄;個人前8場歐聯淘汰賽入了11球,名列前茅;本賽季各項賽事攻入39球,創曼城隊史單賽季紀錄。

夏蘭特先在22分鐘射入12碼,2分鐘後又頭槌補中,再在完半場前角球攻勢中趁混戰將球撞入,換邊後他再於53及57分鐘把握機會建功。不過,主帥哥迪奧拿之後卻將他換離場,當時看來不太高興的夏蘭特說:「離場時我告訴他(哥帥),我想完成雙『帽子戲法』。但我能怎樣呢?只能離場。」哥帥則讚嘆道:「60分鐘入5球,他(夏蘭特)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人。」

同日葡超波圖主場0:0賽和意甲國際米蘭後,以0:1的總比數遭淘汰,國米則在12年後再度晉級歐聯8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