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89%受訪公司稱經營最大挑戰是人力資源不足。圖為建築工人搭建棚架。 資料圖片

商會稱科技難全取代人手 盼優化補充勞工計劃吸新血

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基建房屋發展,工程建造業人力需求急升。香港建造商會昨日發表最新建造業營商指數調查報告,會員公司對行業前景及香港整體經濟前景均有信心,惟有89%受訪公司稱經營最大挑戰是人力資源不足;其次是建築物料價格上漲(72%)和建築材料供應不穩定(58%)。商會指,業界雖已積極採用科技如組裝合成法(MIC)等紓緩人手不足,惟非全部工程均可用科技取代,年輕人不願入行、工人老齡化等情況仍亟待解決,建議簡化及優化補充勞工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建造商會去年11月至12月向253間會員公司發問卷,回應率為49%。其中對於建造業前景的評分,以10分為滿分,短期(1年至2年)、中期(2年以上至5年)及長期(5年以上)的平均分數,分別為6.8、7.2及7.4分;就香港整體經濟前景,短、中、長期的平均分數分別為5.9、6.6及7分。相較過去5年的數據,今次調查的數據大部分均創歷年新高,反映業界對行業及未來經濟前景感樂觀。

「工人老齡化」是最主要問題

調查顯示,在未來12個月,89%會員公司認為面對最主要的困難為人力資源。而就所面對人力資源問題上,有86%表示「工人老齡化」是當前最主要面對的人力資源問題,其次為「工資上調」(佔76%)、「技術人員不足」(佔74%)、「前線管理人員不足」(佔73%)和「專業工程人員不足」(佔65%)。

另外,是次調查亦發現,61%受訪會員公司表示在過去一年已增加創新技術方面的投資。與過去5年比較,可見較明顯的正面轉變,表示有增加建造業創新技術方面投資的比率,由2017年的30%增至今年的61%。有97%公司更表示特意為提升工地安全增加相關投資。

組裝合成法可節省70%人手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表示,調查結果符合預期,而對於人力資源不足問題,他認為,這涉及人手錯配,部分工種極之短缺,包括釘板、鋪設電器、冷氣工等,均有約10%至20%的短缺;而工人老齡化問題亦非常嚴重,現時有約40%至50%的工人超過50歲或以上。

他又指,目前業界已積極採用組裝合成法(MIC)等科技以減少倚賴工人,以MIC為例,每個項目可節省60%至70%人手,惟非全部工程均能用科技取代人手。

商會認為,基建發展對改善民生尤為重要,業界須協力解決人手緊絀的問題,建議政府盡快從多渠道、多界面去增加建造業工人及各專業技術人員的供應,並積極考慮精簡輸入專才與勞工計劃的申請程序。

林健榮指,過往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約需6至9個月時間,有需要加快審批。他並促請政府在未來的基建項目規劃時開始接受統一申請外勞配額,以加快外勞到港工作,以避免工程人手不足的情況發生,讓未來工程得以順利在預期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