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海預製的首個重約六千公噸的巨型機電設備組件,從珠海出發經水路已運抵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環境保護署正在石鼓洲外海人工島興建本港首座「超級焚化爐」,以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轉廢為能設施(I·PARK1)。承建商安排「組裝合成」法預製,當中在珠海預製的首個重約6,000公噸的鍋爐燃燒組件,已循水路運抵香港。

珠海預製 總重5萬噸相當於5座巴黎鐵塔

I·PARK1的承建商安排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在珠海預製主要機電設備組件,包括6個鍋爐燃燒組件及6個煙道氣體處理系統組件,總重量達5萬公噸,相當於約5座法國埃菲爾鐵塔的鋼結構重量。組件預製完成後運至人工島進行組裝和測試,務求提高品質控制及加快進度,盡早完成整項工程。

至於該座已抵港的鍋爐燃燒組件,重約6,000公噸,屬全球同類型組件最大之列,餘下的11個機電設備組件,亦將於今年內陸續運抵本港。

環保署發言人指出,海上運輸及裝卸載這些巨型組件,必須在低風浪及良好天氣情況下進行,並需要配合現場的實際情況,包括潮汐水位及要密切留意周邊天氣的突然轉變。

本港位處大灣區的地緣優勢和完善的海運物流建設,加上兩地項目團隊的配合,以及特區政府各部門和大灣區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令組件在海上跨境運送的過程順利完成,等候安排運往人工島進行組裝。環保署會密切監察整個安排並提供意見,確保I·PARK1的建造工程符合優質、安全和環保的標準。

冀2025年投入服務

環保署正全速建設I·PARK1,以期2025年投入服務,每日可處理3,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而設施在焚燒都市固體廢物過程中會產生電力,估計全面運作後,每年可輸出約4.8億度剩餘電力至公眾電網,足夠供應10萬戶家庭使用。

發言人表示,香港將繼續發展轉廢為能設施,逐步取代由堆填區處理每日近1.1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除興建中的I·PARK1外,環保署正就選址屯門曾咀中部煤灰湖的I·PARK2安排委聘顧問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和技術性研究,並會展開全港性選址研究,物色其他適合興建轉廢為能設施地點,實現《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和《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達至「零廢堆填」及碳中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