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新寧希望,愛國愛港的青年團體和青年骨幹,積極引領更多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交流、創新創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昨日在港啟動,同場發布港澳青少年內地研學精品路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盧新寧冀更多青年用心感受國家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

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昨日舉行「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啟動禮,同場發布了最新的港澳青少年內地研學數十條精品路線。來自河北、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重慶、陝西、廣州、深圳等10個省市區的青聯代表,向香港青年發出內地交流研習邀請。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組織這樣的活動,讓廣大香港青年有機會深入認識國家、感悟歷史文化、熟悉國家發展戰略,有利於香港年輕人找準報效國家、服務香港和實現個人發展的歷史機遇。「了解」是「理解」的基礎,「認知」是「認同」的開端,她希望愛國愛港的青年團體和青年骨幹,積極引領更多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交流、實習就業、創新創業,亦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用心感受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旨在邀請港澳青少年到內地交流研習,讓他們全方位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透過視、聽、學、玩等親身體驗增加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及身份認同。是次主題活動精心策劃了港澳青少年內地研學精品路線,包括了北京、江蘇、廣東等省市;圍繞「九個一」的核心要素開展青少年內地交流,包括:升旗儀式、國情講座、教育基地、國家工程、文博機構、當地朋友、文體互動、鄉土親情、總結分享(見另稿)。

在「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啟動禮上,盧新寧聯同全國青聯秘書長劉愛平,全國青聯副主席、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一同擔任主禮嘉賓。出席活動的還有多位全國青聯委員、內地各省市青聯代表,以及香港各界青年團體代表近500人共同見證。

盧新寧以「以了解促理解,以認知達認同」為題致辭時表示,新春伊始,香港與內地剛剛恢復全面通關,全國青聯第一時間率各省市區的青聯到香港,與香港各界青年歡聚一堂,共同舉辦「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充分體現了中央和內地有關方面對香港青年的關心和關愛。

利港青找準報效國家歷史機遇

盧新寧表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組織這樣的活動,讓廣大香港青年有機會深入認識我們的國家、感悟我們的歷史文化、熟悉國家的發展戰略,有利於香港年輕人找準報效國家、服務香港和實現個人發展的歷史機遇。她相信在全國青聯的指導下、在內地各級青聯的共同努力下,香港青年的內地學習交流活動一定會提質、增效,青年一代對國家的向心力也一定會明顯增強。

盧新寧提到在兩個月前,香港特區政府發布了香港回歸以來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包括了逾百項青年發展舉措,對於強化香港青年的身份認同、深化對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具體的思路,這其中有很多的工作是需要內地各級青聯的大力支持。從這個角度看,今次的「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更可謂正逢其時。

冀團體多領青年赴內地交流

盧新寧還分享了一句她喜歡的話:「了解」是「理解」的基礎,「認知」是「認同」的開端,希望愛國愛港的青年團體和青年骨幹,積極對接全國青聯和各省市區的青聯,引領更多的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交流、實習就業、創新創業;亦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堅持用腳步丈量神州大地的壯麗山河,用心感受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積極投身建設美好香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