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自拍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相隔多年再相見,陳女士(中)與父母昨日在羅湖口岸久別重逢,相擁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闊別3年多,香港與內地終於在昨日實現全面免檢疫復常通關,疫情前過境人次最多的羅湖口岸重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全面通關首天 逾24萬人次出入境 「一小時生活圈」重啟

闊別3年多,香港與內地終於在昨日實現市民翹首以待的全面免檢疫復常通關,疫情前過境人次最多的羅湖口岸重開,逾百港人急不及待搭港鐵首班車北上,口岸全日人潮如鯽,處處上演久別重逢的溫馨戲碼。有分隔四年的港深家庭甫見面即相擁而泣,老邁母親含淚說:「終於等到(相見),真的不容易!」與首階段復常通關最大分別是今次無須預約及核酸檢測,隨時可起行,親友相見終於變得容易,故不少港人到深圳走走看看,或相約當地好友飲茶相聚,即日來回亦無妨,重拾昔日港深「一小時生活圈」。截至昨日晚上8時,累計超過24.3萬人次出入境,其中北上佔超過12.8萬人次,南下超過11.4萬人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暫停開放3年的羅湖口岸昨日清晨5 時55分已人聲鼎沸,大批市民搭乘首班車到達,港鐵職員向他們派發口罩及酒精搓手液等紀念品。由於口岸上午6時半才正式開放,口岸鐵閘聚集逾百人等待開啟。相隔兩年再回鄉的陳伯伯,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覺得等得好辛苦。」疫情使他與家鄉親友沒能相見,他計劃今次回鄉住上20多天,「無什麼特別節目,只想回去看看,與家鄉親友飲茶。」雖然新春前兩地實施首階段復常通關,但他指當時北上南下也有諸多要求,令他卻步,「又要預約,又要核檢覺得麻煩,現在冇咁麻煩。」

母女久別重逢 相擁喜極而泣

等了又等,終見入境處職員拉起鐵閘開關的歷史時刻,大批市民急不及待跑進大堂,想奔往暌違3年的深圳。已完成翻新工程的羅湖口岸地方寬闊不少,予人耳目一新感覺,過關手續與疫情前相若,最大分別是過關人士需要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部分長者未熟習,要職員協助完成,其餘流程也十分暢順。

甫踏出羅湖口岸聯檢大樓,處處是骨肉團聚、知己久別重逢的溫馨畫面。祖籍黑龍江的陳女士在港定居20多年,其70多歲的父母則於深圳生活,疫情前陳女士每星期都會到深圳探望父母,但疫情爆發後,一河之隔的香港與深圳近在咫尺卻遠在天涯,他們平日只能靠視頻通話一解相思。講到過去三年的辛酸和苦澀,陳女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不禁潸然淚下。

記者跟她在口岸等了片刻,她不斷東張西望迫切想見到父母。未幾,一對熟悉的身影走進她視野,分隔3年多的一家三口奔向對方緊緊相擁。陳母說:「終於等到(相見),真的不容易!」說罷又不禁落淚。一旁的陳女士連忙安慰說:「都熬過了。」然後趕忙叫旁人為他們拍攝時隔3年的全家福,三個人的臉上綻放着終於見到至親的燦爛笑容。

原來陳女士趁昨日全面復常通關,報了一個在羅湖口岸集合的佛山團三口子挽手同遊。陳母向記者表示,3年多以來非常掛念獨生女,早前內地與香港實施首階段復常通關時,因為兩老年事已高,早前又曾確診新冠病毒,身體狀況不如從前,不便長途奔波,加上當時所需的手續複雜,有工作在身的陳女士又不便北上,等到昨日才一家團聚,「天天盼,終於盼到了,非常高興。」她希望與女兒去佛山旅行享受天倫之樂。

兩地關口順暢 市民讚譽有加

由於全面復常通關北上南下都十分方便,港深重拾「一小時生活圈」,不少市民北上走走看看。鄭先生昨日到深圳與3年多未曾見面的親戚飲茶相聚,並打算在深圳玩幾日才回港,他說:「過關流程與疫情前一樣流暢,很快便過了關,香港關口以及內地關口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