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口岸時隔三年重開已換上新裝,翻新口岸的廁所、改動上落電梯、購票區位置等,令離境大堂有更多空間,改善人流順暢,便利市民通關。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實測過關情況,感受整個過程與疫情之前相若,由於記者預先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整個過關流程十分順暢,全程約為15分鐘。但對於一些長者而言,數碼鴻溝仍是難以衝破的關卡,記者回程時也因為網絡不穩,擾攘20分鐘才重新登入填報系統,不少長者表示希望兩地政府容許他們改用紙本的健康申報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首階段復常通關時,亦曾實測深圳灣口岸及高鐵西九龍站過關流程,相比之下羅湖港方口岸的閘機較敏銳,深圳灣及高鐵的自動證件檢測機偶然也會出現感應不靈,例如放證件機器後沒有反應,需重新插入身份證3次才能過關,但羅湖口岸沒有這種情況。

與疫情前不同的是,旅客不論從哪個口岸過關都需要填寫健康申報表。記者昨日在羅湖港方口岸的入閘處觀察,發現有不少旅客停留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當中大多數是中年老人,有港鐵職員為旅客提供幫助,到達深圳口岸時需要掃健康申報碼(「黑碼」)檢查才能過關,沒提供紙本健康申報表予旅客填寫。

「黑碼」不單考起長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於羅湖回程返港時,也因信號問題,數據有誤,無法登入網站填寫回程的健康申報表,而滯留約20分鐘,記者向現場職員詢問會否提供無線WiFi網絡,職員表示現場沒有提供,旅客只能用自己的手機數據流量填寫健康申報表,但始終是邊境位置,網絡不穩是常有之事,希望政府研究提供WiFi網絡。

兩邊口岸也安排大量職員為旅客提供協助,不過仍然有大批中老年過關者無法操作手機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更有旅客以為全面復常通關就不需要填寫「黑碼」,不少過關人士希望政府加大宣傳告知港人或內地居民,讓他們在行程前做好準備填寫完畢,並提供紙本表格供長者及兒童使用,以提高過關效率及速度,避免大量擠塞。◆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