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豪不斷登上綜藝表演舞台。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周柏豪參加廣東衛視兔年春晚錄製。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周柏豪錄製《大灣仔的夜》,走了內地很多城市。 香港文匯報 廣州傳真
◆周柏豪稱,2022年很圓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攝

頻上內地綜藝人氣大增 享受觸覺打開體驗新事物

「時間走到了2023,我的很多情緒還習慣在2022。」周柏豪說,新年第一周,經歷了50度的溫差,從零下30度的黑龍江到北京,稍作停留便飛去長沙,之後又飛廣州參加廣東衛視兔年春晚錄製。從冰天雪地到溫暖如春,是一天之內的事情;從舞台上的豪情萬丈到生活裏的體貼入微,也是一瞬間的切換自如。旁人追問舊年收成如何?周柏豪自認圓滿,「北上第一年,我看見了國之大。」沉浸式北上奮鬥了一年,《聲生不息》《披荊斬棘》《大灣仔的夜》等接連不斷的大舞台,好似圓夢年少理想:背起行囊去走山川河流,見識更廣闊的新鮮事物。偶爾,三歲女兒也會主動打來視訊,把一天的「奇遇」碎碎念,也會好奇爸爸去哪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一些人着急告別的2022年,對於周柏豪來說,除了初為人父及居家生活之外,難忘的還有能接連登上內地真人秀的「天花板」舞台。在他看來,這些都是值得珍藏在心中的重要時刻。粉絲亦不禁感慨:「他終於在內地火起來了。」

「2022年就是圓滿。」周柏豪從離家前的一些情緒聊起來。開工是一種久違的喜悅,去年春天有機會重返舞台,周柏豪積極準備。健身、練歌同步進行,調試到一種積極的「營業狀態」。一天晚上,他在家照鏡子,突然發覺皮膚變好,「就是那種容光煥發的感覺。」

到內地拍綜藝節目,周柏豪感覺像是進修學習,特別是在與人溝通、認識自己方面。「綜藝節目全方位地記錄拍攝,也給了自己一個可以回顧、細看自己做過什麼的機會。」周柏豪看到自己吃飯的樣子,會有點「原來我吃飯是這樣子」的新鮮感;看自己認認真真講港普的樣子,也會笑出聲。「原來我一開始講港普錯得這麼離譜。」 突然之間到廣州工作,他還停留在普通話的思維中,聽大家講粵語,反應會慢半拍。

苦練廚藝 不做「千金小姐」

另外,周柏豪自認廚藝漸長。《大灣仔的夜》今年走出大灣區去到內地其他城市,「大灣仔」用廚藝和內地市民上演了一場偶遇與交流。相比《披荊斬棘》的棚內錄製,「大灣仔」走四方,沒有一刻可以停下歇氣:首先要去菜場買菜,回來到廚房研究菜式,還要洗菜、切菜、做菜以及開會討論營業方案。這樣的節目編排,更像是一種深度遊玩,不再像以前工作般「城市酒店、活動現場一日遊」。

在一次節目錄製中,前來探班的粉絲們現場叫他「千金小姐」,周柏豪忍不住「扶額」一番,問及花名緣由。粉絲解釋說,「千金小姐」都不太下廚的。「以前在家,每一次想下廚,太太和媽媽就會嚴令禁止,發出此人勿進的警告。」被當作「廚房危險分子」的他一直無緣進廚房,結果到了30幾歲都沒有機會學做菜。

為了在節目錄製時可以得心應手,周柏豪會在住所的廚房,跟着網絡上的做菜達人學做菜。經歷過「眼睛看會了,一做還是不會」的迷茫期,周柏豪後來發現,這和學講普通話的情況一樣,講多錯多,就繼續講,直到能把「框框」和「寬寬」讀準。因此他的炒飯、炒麵也在多次的失敗中總結出了一套經驗,最終做出了一盤不錯的炒飯,甩掉了「廚房小白」的帽子,在節目裏也敢隨時抄起鍋鏟露兩手。

自評廚藝時,他說,以前是0分,現在至少有5分,「學到了一些基本菜式後,一條公式可以套解出很多花樣。」周柏豪的心願是做菜給家人吃,比如蔥油拌麵、用白酒做青口、豬頸肉撈出前一丁麵,當然還有比較拿得出手的糯米飯。廚藝傍身讓周柏豪去酒樓或者餐廳更加好奇,「如果經過人家的廚房,我會想去看看他們的設備怎麼樣,然後有一種很熟悉流程的感覺。聽到後廚忙碌的聲音,感覺自己就要去上班。人嘛,觸覺打開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要真的多去體驗不同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