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致介紹香港珠海學院的最新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 香港珠海學院去年底的開放日,吸引不少市民及學生參加。學院網頁圖片

珠海學院新校長:港生人數續跌 限收生安排已滯後

人才是發展關鍵所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互流互通,有助香港社會長遠發展。香港珠海學院是目前其中一所獲國家教育部批准招收內地本科生的自資專上院校,惟一直受限於招收內地生「10%限額」。該校新任校長陳致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有關限額過去源於保障本地學生的升學機會,但時移勢易,香港學生人數持續下跌,普遍中學畢業生已不愁升學出路,相反內地學生對優質教育需求仍然殷切。他強調,招收更多內地本科生到來,對香港而言既是人才補足,也是促進與內地互動交流的過程,期望有關方面可進一步考慮放寬限額,讓本港專上教育領域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現時香港一共有6所自資院校獲國家教育部批准於內地招收本科生。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宣布,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和香港恒生大學下學年起可上調招收內地生限額,由現時的10%放寬至20%,意味三校招收內地生人數將可翻倍。

不過,其餘3所院校包括香港珠海學院、東華學院,以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則維持招收內地生「10%限額」不變。另一方面,本港8所資助大學的非本地生限額亦有20%,較自資院校要高。

限額原意保障港生升學

「要推動大灣區發展,這個(限額)確實要放開。我相信包括教育局在內,大家都意識到這是應該要改的,希望愈快愈好吧。」陳致表示,自己也曾跟教育局提出過放寬限額的意見,只因今時不同往日,在新的形勢下,「10%限額」安排顯得有點滯後。「以前它的理據在於照顧本港學生的利益,但現在高中畢業生減少這麼多,相反香港專上院校的資源很多,很多院校都招不滿學生。」

陳致去年底上任珠海學院校長,此前為位於珠海的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常務副校長,亦曾在浸大任教多年。被問到近年愈來愈多香港的大學在內地開設分校,會否削弱本港自資院校的吸引力,他強調,「香港本身有她的魅力,是無可取代的,尤其對內地生來說,能夠在香港讀書還是很有優勢的。」

他解釋指,內地每年的畢業學生太多了,「當中有很多很好的人才,但是在內地得不到好的大學教育,所以香港的自資院校,實際上是大有可為的,只要政府允許我們放開(招生),絕對可以收到大量的好學生。」

無需擔心內地生「搶飯碗」

陳致認為,香港要持續發展,就要不斷補充新的人才。「一些人也許擔心外來人會到來『搶飯碗』,但吸引人才不應該從這樣的概念去看,而是相輔相成的,是一種良性循環。」

他相信更多人才到來,會帶來新的業務、資源、科技和想法,如此亦會創造更多高端的就業機會,「我們絕不能太短視、狹隘,就像剛才講的收生比例問題,如果一直限制着『關起門來』,香港未來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