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左)與陳茂波會面。 霍啟剛Fb圖片
◆譚岳衡(左)就財政預算案提出近20項建議。譚岳衡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2日公布。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及選委會界別議員譚岳衡日前分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霍啟剛建議推動文體藝從業員帶薪培訓、增撥資助並定期檢視「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成效等。譚岳衡則建議研究設立大灣區開發銀行、考慮重啟「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將持續進修基金資助上限增至3萬元等。

霍啟剛就四大方向提出建議:一是推動發展動能,說好香港故事;二是切實落實青年發展藍圖;三是科技創新智慧城市;四是關顧民生,拓闊稅基。他表示,特區政府在謹慎理財之餘,亦必須投資各項優勢產業,維持國際競爭優勢,創造可持續的收益,包括要促進本地文體演出產業發展,落實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建議包括考慮推出更多帶薪培訓、進修計劃,吸引專業提高文體藝業界從業員的水平,促進文體藝人才庫的建立,以支持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落實;研究建立香港文學館,作為文化旅遊的新景點等。

譚岳衡提交的建議書以「固本強基,開源節流」為主題,就打造創科金融體系、完善開發性金融體系、留住資金、推進普惠金融、維護金融安全和廣納人才等六大方面,提出近20項建議,包括在宏觀金融方面,研究構建「一帶一路」國際板等;在微觀金融方面,通過減免牌照費用、基建費用、予以人員培訓補貼、數字化升級補貼等方式,加強對本地中小金融機構的支援;在普惠金融方面,新的財政年度繼續推出綠色零售債券、銀色債券,以及擴大「跨境理財通」參與範圍,納入更豐富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