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新冠疫情的防控處理進一步邁向新階段、新模式,具體措施包括昨日起取消隔離令,停運醫管局7間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有關的改變對新冠患者、僱主都帶來一定挑戰。昨日就出現部分診所確診者預約名額爆滿,確診者要跨區求醫;確診者和非確診者在診所內沒有適當隔離容易交叉傳播;部分私家醫生診金藥費坐地起價等問題。政府調整抗疫模式,需要提供必要支援,繼續保障市民健康和利益,同時協助市民適應抗疫新模式,避免引發爭議。

昨日起,確診市民求診的方式有較大轉變。以往市民確診之後,可向指定診所或遙距診症求醫。在隔離令取消後,這些服務隨即停運,市民要改為向全港70多間普通科門診求醫,也可求助私家醫生。醫管局表示,已經預留每天2,000個名額照顧新冠患者,截至昨日下午5點,就為超過1,400名確診病人提供服務。由於確診病人的分布不平均,傳媒發現部分地區仍然存在名額爆滿的情況,令確診者需跨區求醫。另一方面,政府的普通科門診沒有將確診者及普通病人分流,可能存在一定的交叉感染隱患。醫管局要及時評估相關安排,視乎求診人數和確診者的比例,合理調整服務安排。

在私家醫生服務方面,為免確診者求醫費時失事,政府應該公布接納確診病人的私家診所名單,方便市民查詢,及主動了解拒絕提供服務私家診所的實際困難,協助其解決問題,務求讓更多私家醫生提供治療服務,便利確診者求醫。政府亦要加強監管,對少數濫收費用、違反政府協議的私家診所,應將其剔除出服務名單。

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現時可提供求診預約,但部分確診長者不懂得使用,只能到普通科門診排隊求醫,既苦了長者,也增加傳播風險。醫管局應該加強支援熱線的服務,讓有需要的確診者能夠在一條熱線得到各種支援,無須為睇病而奔波。

隨着隔離令取消,還衍生了一個新的問題:市民若因為確診要請病假,需要得到醫生病假紙;若市民認為自己身體情況良好,也可帶病上班,這可能會引起僱主和僱員的困擾。僱員選擇帶病上班,僱主未必知道如何分隔才能保障其他僱員的安全,容易引起同事間恐慌;若僱員因確診而放多日病假,僱主會否扣減其薪酬也備受關注。這些問題既要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協商適合方式解決問題;勞工處更應提供清晰指引,讓僱主僱員有所依循、減少爭拗。

取消隔離令,顯示本港社會持續復常,政府仍要增強對確診者尤其是一老一幼的支援,做好宣傳教育,引導市民應對盡量減低感染風險,加快本港經濟、社會復常步伐,迎接疫後重振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