椽盛資本投資總監 曾永堅

兔年首日開筆,在此先恭祝各讀者金兔迎詳!股運亨通!身心康泰!

A股農曆新年長假期後復盤走高,上證綜合指數終盤升4點,但3,300點關得而復失。滬深市場交投暢旺,兩市成交合計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達到1.06萬億元。上綜指曾重越3,300點關,最多升45點或1.4%,高見3,310點,其後升幅收窄,終盤於3,269點;深成指高開高走,最多升265點或2.22%,終盤於12,097點,升117點或0.98%;創業板指數終盤則升27點或1.08%。

各板塊普遍走高,飛機製造、汽車製造股漲逾3%;釀酒、鋼鐵、石油、有色金屬、化工、房地產股升逾1%;水泥、電力股表現偏穩;而酒店旅遊股則逆盤跌逾2%;煤炭股跌逾1%;金融、生物製藥股偏軟。

外資1月累加倉逾1300億

外資通過滬股通及深股通淨買進逾186億元,單日淨買進額創2021年12月以來新高,1月累計加倉超過1,300億元。板塊方面,汽車產業鏈全天強勢,一體化壓鑄板塊領漲, 教育板塊午後衝高,軍工板塊走強,消費電子板塊集體活躍;而證券、銀行等大金融板塊全天走低。

春節期間,隨着幾家新能源車企官宣降價促銷,帶動了車市的持續升溫,多家車企線下門店消費人氣走旺。新能源車板塊也集體走強。展望2023年,隨着消費復甦,乘聯會預計23年1月新能源車零售量達36萬輛,滲透率26.5%,整體好於預期。

早盤開盤前有種擔憂是過度的高開可能會激發賣盤兌現,結果挑戰3,300點遇阻,全日呈現出高開低走,節前資金持續流入的大盤藍籌股昨日乘着高開賣出,使得指數步步後退,K線呈現長長的大陰線態勢。不過近期屢創反彈新高,短期技術形態越來越強,震盪上漲趨勢已經形成。只要成交量保持穩定或者持續放大,很快就會有效站穩3,300點並且向上挑戰3,424點。(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