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今日復市,春節期間,從電影票房、旅行訂單、電商平台等數據顯示內地消費顯著復甦,分析師判斷,兔年首個交易日A股「開門紅」概率很大。未能「虎虎生威」的A股,能否在新一年「錢兔無量」?實際上,進入2023年,外資已按捺不住爆買A股,用真金白銀「壓寶」兔年行情。當前機構看多聲音也佔據主流,普遍判斷在內外多重利好共同作用下,A股有望獲得相對較強的上升動能。市場聚焦消費回暖、樓市反彈,並對之達成基本共識,儘管復甦節奏、強度仍待進一步觀察。

◆ 分析師認為,兔年首個交易日A股「開門紅」概率很大。(上交所網頁截圖)

「春節期間消費的崛起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人們被壓抑三年的消費熱情大幅釋放。」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分析,消費復甦基本上得到了市場的驗證,加之港股實現了開門大漲,消費、新能源和科技互聯網成為領漲的三大方向,這也為A股節後開盤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A50指數走出連陽走勢、人民幣匯率也大幅反彈等利好,均令節後A股出現「開門紅」概率非常大。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看好今年A股回暖有六大利好支持,包括美聯儲緊縮性貨幣政策逐步退出有助於釋放中國國內貨幣政策空間,使外部資金回流中國;今年中國經濟將轉向復甦初期,股票上漲行情概率更大;二十大對中國未來產業發展提出新的方向,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數字經濟、綠色環保等產業,將成為股市中長期的重要增長點;以及人民幣升值利好人民幣資產估值、寬鬆貨幣政策和積極財政令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等,均將助力A股獲得相對較強的上升動能。

◆ 連平表示,六大利好支持,看好今年A股回暖。(受訪者供圖)

流動性充裕 股市獲注動能

甫進入2023年,素有「聰明錢」之稱的北向資金開啟爆買模式,連續13個交易日搶籌A股,1月迄今加倉1,125億元(人民幣,下同),已超越去年全年的900億元淨流入。外資一如既往偏愛大消費、大金融、新能源龍頭股。

本月來北向資金連續13日淨流入A股

中國優化防疫政策之後,當前市場普遍聚焦以大消費為代表的疫情修復主線,期待聚餐、影院等線下消費場景復甦,將成為消費反彈的強勁催化劑。「隨着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統籌發展水平不斷提升,料推動經濟走向恢復,從而帶動消費需求逐步回暖。」連平預計,年內各類力度較大的促消費政策將不斷推出,金融市場上的促消費工具亦會有所增加。

優化防疫 消費將強勁反彈

此外,結合二十大報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相關部委去年末所提出的方針,今年樓市政策的基調是「支持住房需求,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推動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頭部房企資產負債狀況」,當前房地產市場已具備了在二季度企穩回升的條件,料對房地產相關消費貢獻較大。而進一步提振汽車消費,也將對整體消費快速回升有較大推動作用。

但連平同時提醒,今年內地消費恢復程度仍會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約:比如疫情或會出現周期性傳染高峰期,可能對人員流動造成限制,而市場主體恢復也需要一個過程,若要恢復至接近疫情前水平,或仍需較長時間。

A股大消費板塊自2021年初以來走勢不佳,中金公司分析師黃凱松指出,當前市場對消費板塊的擔憂,除了疫情等短周期因素外,還包括對經濟增長、人口結構、消費升級空間等中長期因素的考量,中國的個人消費支出/GDP仍較低,消費結構中滿足生活基本需求的消費支出佔比仍較高,未來有較大優化空間。

政策發力 房地產修復空間大

黃凱松認為,從ROE、資本開支和經營現金流等維度看,消費行業基本面雖然偏弱,但上市公司收入修復趨勢好於工業企業,或反映行業集中度提升和競爭格局改善。另外,地產鏈經歷長達一年半的需求走弱,目前庫存水平相對健康,隨着房地產政策逐步從需求發力轉向供需雙側發力,地產鏈的消費需求在未來6至12個月或有較大修復空間。

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策略官陳果稱,多板塊在政策刺激、需求回暖及低基數下將迎來改善。2022年四季度為政策密集投放期,防疫政策優化、地產政策托底、科技政策支持等,均為2023年行業盈利提供了向上支撐。

各大機構看今年A股行情

【專家睇市】世界經濟金融風險需留意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同時提醒,年內A股市場可能存在四大風險,世界經濟金融風險值得關注。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可能陷入衰退的情況下,海外資產將受較大衝擊,或引發A股投資情緒震盪;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不穩定,一定程度上會令國內企業經營成本承壓,影響盈利。俄烏衝突影響未消除,且存在引發其他地緣政治風險的可能;加之國際金融市場中大量「高槓桿+錯配」型的金融機構,在面臨高利率時,可能爆發流動性風險,引發局部金融風險。

中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秦培景補充,A股可能面臨的風險因素還涵蓋內地疫情反覆影響時間或超預期,房地產行業恢復或慢於預期,經濟復甦進度或不及預期;歐美經濟衰退幅度或高於預期,中美科技、貿易和金融領域摩擦或加劇等。

人幣急升後或進入波動期

隨着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兩大進程的推進,A股的表現越來越與人民幣匯率相關,年初外資大量湧入亦得益於人民幣匯率走勢強勁。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收報6.7740,開年14個交易日累升1,774個基點,升幅達到2.55%,期內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也累計升了2.79%。

不過,人民幣持續快速單邊升值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招商證券認為,未來數周人民幣匯率可能進入波動期。從內因看,政策面驅動的匯率升值或已接近尾聲,即將進入基本面驅動階段;外因來看,海外投資者已經Price-in了非常鴿派的美聯儲政策預期,美元指數短期進一步走低概率不高。對於人民幣匯率的全年走勢,連平亦判斷,2023年美元指數回落但整體仍將處在相對高位,人民幣匯率在雙向波動中可能有一定幅度的升值。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