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宸 時事評論員

傳統上新年開始美元會走強,但是2023年卻並不是這樣,美元指數萎靡不振,一路跌向100關口,無論美聯儲2月份加息25點還是50點,看來美元指數可能快速跌破100關口,跌破100關口之後何去何從尚是未知數,預計今年美元很難再掀大的波浪,即便是俄烏衝突惡化擴大引發地緣危機,美元也很難再現去年的風光,大概率還是回歸到100以下的水準,非美貨幣則會大幅度反彈收復去年的失地。

隨着美國通脹出現拐點並大幅度回落,美聯儲加息接近尾聲,對美元的支持日漸削弱,美元指數早就提前開始下跌,從最高突破115到現在回落至100附近,已經跌去了約13%。一旦美聯儲加息不及預期,美元指數很可能就會立即跌破100關口,所以最晚到2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後,美元指數走勢就會明朗,目前在100上方的震盪徘徊,也有可能會跌破100關口,提前兌現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

而英國和歐洲央行加息進程仍在繼續,所以英鎊和歐元這些非美貨幣兌美元還有不斷上漲的動力,非美貨幣會繼續反彈,一旦美元指數跌破100關口,非美貨幣也將創出階段高點,此消彼長這是美元與非美貨幣的傳統規律,長周期的循環本來可以以美元指數維持高位而繼續下去,但是美元指數卻如此早如此快地結束了高位盤桓,快速進入下行周期,這也是出乎市場預料的,其實關鍵還是做空美元的力量在發揮作用。

美元兌日圓跌破130關口,去年最高時曾經突破140附近,現在隨着美元指數的回落,日圓正在逐步反彈,預計隨着美聯儲加息不斷弱化,日圓還有反彈的動力。儘管日本央行仍然堅持負利率政策,但是在美元指數不斷下跌的驅使下,日圓仍然會繼續反彈,至此去年曾經暴跌的東亞貨幣今年有機會大幅度反彈,雖然距離收復失地還很遙遠,但是強勁的反彈也是受歡迎的,今年東亞貨幣表現可能會好於預期。

全球來看支撐美元的因素也在趨弱,以俄羅斯為首的國家積極推進去美元化,並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俄羅斯本幣結算已經推廣到了土耳其、非洲和印度等國家,這會進一步削弱美元的全球地位,美元繼續上漲的動能不斷衰減,美元指數再度上漲的可能性不斷降低,大概率還是會繼續走弱,甚至在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前就跌破100關口,這會進一步加速全球的去美元化進程,總體上強勢美元僅僅在2022年曇花一現。

美元走弱對美國也有很大的好處,會降低美國貿易逆差,緩和國內金融市場下跌趨勢,在弱美元下美國股市和債市可能會迎來復甦。當然主要的因素還是美聯儲加息預期減弱,這些因素共同作用有可能會推動美國金融市場復甦,去年暴跌的股市和債市有望迎來喘息的機會,甚至出現恢復性反彈。不僅對美國,對全球來說美元走弱都有明顯的積極作用,新興市場國家可以減輕債務壓力,迎來更大的復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