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脹高企令民眾生活負擔百上加斤。 資料圖片
◆英國歧視問題嚴重。 資料圖片

移英港人自殺惹關注 通脹高企未算最難頂

一名27歲香港女子去年4月以「BNO簽證」移居英國後,面對沉重生活壓力,去年11月自殺身亡。事件令人關注到移民在英國面對的困境,事實是移民在當地生活確存在不少困難,除了近期因通脹高企令生活負擔百上加斤外,不少移民均訴說在租住房屋上遭受歧視,令他們感到難受,也有英國媒體指出,移民在英國獲取醫療服務也面臨許多障礙。

據住房慈善機構Shelter的數據顯示,至少有一成少數族裔移民在英國租屋時,曾經歷過種族歧視。該組織於2021年訪問逾500名非裔和亞裔移民,其中14%黑人受訪者和10%亞裔受訪者表示,他們在找房子時遭受歧視。

印度女因膚色被拒入住

一名化名扎拉的印度裔移民說,她透過房屋共享網站SpareRoom在倫敦租屋,當找到房屋後,在準備入住前數天卻突然收到業主的電郵,對方認為她租屋時使用的照片屬偽造,故意將自己扮作白人,實際上卻是印度人,「黑頭髮、棕色皮膚」,指她不能入住。 她表示事件完全出乎其意料之外,「以往從沒有人以這種方式提及我的膚色,在電郵中,他明確地談論我的皮膚有多黑,我從沒想過我的膚色會成為障礙。不幸的是,事情就是這樣,我不認為我們應生活在這樣的國家。」

扎拉表示,她無法忘記這段經歷,指出種族主義讓她更難找到租住的地方,她擔心未來在尋找房屋時會繼續受到種族歧視。

房東只與白人租客談話

居於約克的24歲黑人少女威廉姆斯,一年多以來一直在倫敦尋找房屋,她憶述一名業主曾詢問:「你抽大麻嗎?我租給的每個黑人租客都抽大麻。」威廉姆斯說,「我只是想找個地方睡覺,但我不能,這是一項人權,我認為種族主義讓這變得更困難。」南亞裔學生米斯蒂則慨嘆房租已漲至幾乎佔她的工資三分之二, 還要受到業主歧視,「業主幾乎不會與我有眼神交流,只會與另一位白人租客談話。」

英國「種族平等基金」行政總裁巴特說,「英國的房屋租賃法律與要求業主在租房前檢查移民身份,這讓業主在選擇租客時有更大話語權。」

無法登記家庭醫生服務

據傳媒報道,英國公立醫院人手不足、排隊時間長等問題,令移民在獲取醫療服務上面對很大困難,部分移民由於沒有身份證明文件或地址證明,無法登記家庭醫生服務。此外,移民的失業率一般較高,若未能找到工作,根本無法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

語言障礙也是移民獲取醫療服務的另一問題,部分移民並不懂英語或英語水平不高,難以與醫護人員溝通,有輿論呼籲國家醫療服務(NHS)增聘更多懂外語的醫護,避免移民病患無法得到適切照顧。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