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子京)針對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日前對香港國安法等方面作出的抹黑,多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美方以「關心香港」為幌子恐嚇在港外國投資者,顛倒是非。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彰顯了「一國兩制」精神 ,對社會的繁榮穩定有着重大作用,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的卑劣行徑,否則定必自取其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社會各界都能清楚看到香港國安法的落實為香港營商環境的穩定、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香港的疫情近期得到有效控制,社會穩步復常,很多外國資金也回流香港,大家對內地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樂觀,對香港的預期也一樣,相信隨着香港與內地、其他地區恢復正常往來,今年市況將好過去年。

好的法治可維護投資者信心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批評,梅儒瑞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的有關言論是完全沒有任何依據的肆意歪曲和蓄意抹黑,十分荒謬。人大常委會每一次解釋基本法,都是為了維護香港法治的權威與統一,讓法律原意和法律精神得以有效、準確落實。同時,好的法治可以維護投資者信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外國投資者、外資企業駐港地區總部及辦事處的數目均有增長,可以看到香港的營商環境轉好,投資者的信心增加。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國家安全乃中央事權,而中央透過訂立香港國安法,授權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司法機構也必須根據香港國安法履行其職責,維護國家安全,彰顯「一國兩制」精神 ,故梅儒瑞的說法是抹黑污衊,無理失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美方以所謂「關心香港」為幌子恐嚇在港外國投資者,甚至不惜違反世貿規則,作出限制港貨出口來源地標籤等「制裁」措施,反映其別有用心。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高度自由開放的一流營商環境得到提升,而港美貿易量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增無減,印證了香港金融市場穩健向好,國際投資者普遍認為香港的營商環境更加安全穩定。

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才得以擺脫黑暴陰霾,遏止敵對外部勢力搞亂香港,讓香港得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對社會的繁榮穩定有着重大作用。事實勝於雄辯,如今市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與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的黑暴期間天差地別,美方一再指鹿為馬,只會令人覺得美方因受到香港國安法約束,無法再煽搞反中亂港等見不得光的事情,才會心中有鬼。

國安法令美「以港制華」夢碎

自由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鎮強表示,香港國安法令美方「以港制華」的夢碎,從而使美方不斷借故抹黑,顛倒是非。隨着香港逐步復常通關,不少因疫情而離港的商人都會重臨香江。隨着社會比過去更安定繁榮,營商環境只會愈來愈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將更為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