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人來說,春節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節日,而眾人最期盼、儀式感最強的,應屬除夕當天的年夜飯,在廣東又被稱為「團年飯」。而對應「團年飯」,從農曆正月初開始,台山人會擇日舉行「開年」祭祀儀式和吃「開年飯」,為開啟新一年祈福鼓勁。

在嶺南文化中,正月初一吃齋飯,正月初二吃「開年飯」,民間有「早煮、早吃、早發財」一說。佳餚中的雞、鵝、魚、腐竹、豬手、豬脷、蠔豉、生菜、茨菇等食材,被分別賦予大吉大利、大展宏圖、年年有餘、富足、就手、諸利、好市、生財、添丁等好意頭。

「以前在農村,家家戶戶基本上都選擇正月初二『開年』,老一輩的人說,吃過『開年飯』就百無禁忌,可走親訪友、開工做事了。」1月22日,現居美國華盛頓的「70後」台山鄉親甄先生通過微信視頻向台山親友拜年時說,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春節,台山農村的年味十分濃郁,除夕、初二兩天,全村人都忙着煮餚、拜神祭祖、祈福,炮仗聲此起彼伏,非常熱鬧。

「俗話說『小時幾兄弟,大時幾房人』。在農村,成家之後,有條件的都分開住,但兄弟的住處一般挨得近。做爺爺、奶奶的,在吃『團年飯』、『開年飯』那兩天,會輪着到兒子家坐一坐,共享佳餚之餘,給孫輩們派壓歲錢或利是。」台山四九鎮年逾八旬的李奶奶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她認為,兒孫滿堂比什麼都重要。

「如今喜歡吃什麼就煮什麼」

「我們一直都是選擇在正月初一回赤溪圩(隸屬台山市赤溪鎮的一個村)的家中『開年』,但『開年』儀式從簡,只用傳統的『三牲』(雞、豬肉、魚)拜神祭祖,不用煮餚。」台山「80後」市民鍾先生表示,從父輩開始,他家簡化了「開年」儀式,「開年飯」的菜式由傳統的「九大碗」變成如今「家人喜歡吃什麼,就煮什麼」。

近年來,隨着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不少市民將「開年飯」的地點定在家附近的茶樓飯館,不再需要家中長輩操勞備菜煮餚,讓他們騰出更多的時間共享天倫之樂,同時帶旺了當地的餐飲業。

正月初二當天,台山台城的食肆迎來春節啟市後第一批吃「開年飯」的食客。「我們今天客房、大廳和外圍加桌都已被訂滿。」1月23日,台山台城樂興餐廳的員工黃艷桃介紹,該餐廳除了設有寓意好的傳統菜式和琳琅滿目的海鮮,還推出了盆菜系列和「刺身」拼盤供食客選擇。

「近年的正月初二,母親都在餐廳安排『開年飯』,大家當天一起到那裏集中,順便互相拜年了。」「90後」台山市民許珠妹透露,以前「去村」(編者註,台山話,意同拜年)需在親戚家待上半天甚至一天,如今去到坐一坐,走個儀式就可以。

「今年上門煮飯次數明顯增加」

在台山,不少鄉村目前仍保留集體「開年」的習俗,村民分工合作籌辦或邀請熟悉的茶樓派人上村煮餚,全村人一起吃「開年飯」。

「我們村今年的『開年飯』定在初三,有18桌,除了要請個廚師之外,購買、處理食材,桌凳擺布、洗碗洗盤等工作,都由村民搞掂(編者註,粵語,搞定之意)。」台山端芬鎮的鄭先生說,全村老小難得聚在一起吃餚,他每年都回去參加,順便和村裏的兄弟姐妹敘敘舊。

「今年春節前上村或入廠煮『團年飯』的次數明顯增加。」1月19日,台山沖蔞鎮華東餐廳的負責人伍樹波表示,他已做好帶團隊上門煮「開年飯」「發財餚」的準備,爭取新的一年業績節節攀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