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是日為大年初三,文公子首先向大家拜年,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以往大家很多時會上門或致電拜年,但現在由於通訊科技的普及,就算是多年不見的親戚朋友,只要有對方的手提電話號碼,都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軟件建立聯繫;而不少同一類別的朋友更會建立群組,例如文公子就有小學同學、中學同學、大學同學、校友會、舊同事、商會、地區社團、義工團體,甚至興趣或主題式的群組,由議政、財經、運動、飲食到賽馬都有,更因而重逢不少已經失去聯絡多年的舊日朋友,部分原來已移居他方,但仍能天涯若比鄰地互相問候。

每逢過時過節,群組內的朋友往往會傳來俗稱「長輩圖」的祝賀圖片,今年過年前後收到最多的,除了各式兔子造型的圖案以賀新禧外,就是「虎盡金來,兔氣揚眉」的賀辭。句子是廣告創作常見的「食字」形式,即是用同音字去表達「一語雙關」的意思。

過去一年,香港仍然深受疫情打擊,在去年12月開始,政府終於陸續放寬「限聚令」,到1月開始有限度通關,希望很快可以撤銷「口罩令」讓大家有希望再「有臉見人」。而在上星期四舉行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中,行政長官宣布政府將於1月30日撤銷「隔離令」。看來,香港已逐漸走出疫情的困境,大家都希望香港人過去幾年的苦日子,都能隨虎年(苦年)而去;而與內地及海外通關,可以有助經濟復常,「金」銀錢財自然滾滾而來。往年大家都擔心「裁員廣進」,希望新一兔年各行各業都「財源廣進」,香港經濟可再在環球市場出人頭地,真能吐氣揚眉。因此,「虎盡金來,兔氣揚眉」這兩句祝福語,的確夠應景,亦令人對新年充滿新希望。

時值新年,大家都會邀請命理大師預測運程。上星期,文公子亦出席了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九龍西聯絡處主辦的兔年運程講座。講者中總會董關惠明律師指出,其實年初一並未真正進入兔年,要到每年的立春才算是新年,而今年的立春在2月4日上午。根據立春的年月日時,就能定出新年的八字,從而推演本年的運程。關律師指兔年是雙春兼閏月,即在年內有兩次立春與閏二月,傳統屬於宜嫁娶的一年,有利於單身男女「脫單」。單身的文公子立時被四周熱情的會友們祝福……文公子只好回應一句「多謝鼓勵,盡力而為」;也順祝各位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