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再過兩天就是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大日子。

經歷過3年的疫情,很多人沒有出外旅遊或者回家鄉過年,正在籌備怎樣和家人共聚。但疫情仍在持續不能放鬆警覺。

回鄉探親或者親友聚會都要特別小心空氣流通,要有自我保護意識,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太多人聚會的時候特別要小心老人家和小孩子,以及一些長期病患者,他們的抵抗力比普通人弱,更容易感染上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在公共交通工具如火車、飛機、公共汽車上更加要小心,否則可以造成大流行,特別是一些比較邊遠的農村或者小市鎮醫療設備未必足夠,更加會引起不必要的健康問題。

今年的氣溫比較低,要注意保暖,如果在北方或者下雪的地方要小心地滑,老人家容易有骨質疏鬆,當滑倒的時候可以造成骨折,會影響他們的行動和生活質素。出門要穿防滑的鞋,下雪天最好減少戶外活動。

在飲食方面難得親友相聚,自然多了很多食物,特別是年糕、果子、盆菜、臘味,這些間中吃就小問題,但如果大量吃就要小心。例如年糕、馬蹄糕、蘿蔔糕、芋頭糕可能含的糖分、鹽分很高,如果是自己做的話盡量減糖減鹽減少肥的肉放進去,很多糕點要用糯米粉整最後也是變糖;盆菜內那些鮑魚、蠔豉、肉類都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可以在裏面墊多一些生菜、黃芽白等增加蔬菜的比例,冬天如果蒸臘味或臘味煲仔飯特別是有飯焦的會令人口水流,不過分量要適中,特別是蒸出來的油最好分幾次用,不要一次過倒入飯中,否則鹽分和油分會過量,有些在醃製過程中放了防腐劑,太小的小朋友盡量少吃。

親友聚會少不免會飲酒,如此喜慶的場合很難控制分量,我的朋友之中他們也喜歡飲酒,但不會酒後駕駛。有很多人出事就是剛剛飲完酒以為自己能夠頂得順沒有問題,當酒精吸收入到血液和上腦才覺得不舒服,那時可能已經在高速公路或馬路上行駛了,會高度影響你的判斷力和反應,千萬千萬不要酒後駕駛,威脅自己、家人以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如果自己有膽固醇高、心臟病、脂肪肝的問題,更加不要過量飲酒,特別是烈酒。

祝大家有個健康平安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