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樹平指,計算機記憶體等高科技行業將受惠於理大研究發現的新型納米級鐵電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理工大學率領的團隊,早前在鐵電材料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團隊在一項新研究中,實現了一種備受追捧的納米級物料電行為,當中的鐵電特性能可進行大規模複製,於電子業特別是記憶儲存裝置製造具有重大應用潛力,有關成果獲得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刊載。

鐵電物料具有電極化本質,只要施加電流便可切換,被廣泛應用於感測器、電容器和數據存儲,電子產業對開發以鐵電體為基礎的超薄裝置深感興趣,尤其希望在納米級生產時仍能保持其特性,然而目前仍面對不少的障礙。

任何物質的原子厚度單層結構,都具有與塊狀物料截然不同的特性,其中最為人熟知的,要數僅有原子厚度的石墨烯。 將幾個原子厚度層堆疊起來,有可能產生於單層結構時不存在的新特性。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納米材料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劉樹平領導的團隊,與中國人民大學、劍橋大學、南京大學學者合作,研究了由二硫化鉬(MoS2)和二硫化鎢(WS2)合組的雙層堆疊,觀察到這種物料不僅具有壓電性,還展現出鐵電效應,相關發現令人雀躍。團隊並成功就有關發現的流程進行物理學理論解釋,回應了學術界以至產業界對納米級鐵電物料需求,預料電子製造商亦將大感興趣。

劉樹平指,這種新型納米級鐵電體將可讓計算機記憶體等高科技行業受惠,「這些原子厚度的雙層物料具有低成本、低耗能和可靠的複製性,有望擴大製造規模,從而推動現代電子產品的前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