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音樂人們(海峽兩岸暨香港)都愛聚會,大多以視頻為多,話題在「盤點」近年冒起的樂壇歌手上,就算是毫無知名度的「民間高手」也在他們討論之列,因為樂壇平台之大,可容納「百花齊放」,而且音樂或歌曲都能直接「敲擊」到歌迷的聽覺感官。

「音樂和歌曲能永垂不朽,膾灸人口,最重要是編曲、填詞、歌手的三體結合,近期粵語歌曲在內地掀起陣陣熱潮,很多舊歌(粵語歌曲)就算聽不懂粵語,但歌詞是中文,以普通話為母語的中國人也能看得懂;說白點,歌迷對歌曲的喜愛度,取決於歌詞是否能『戳中』他們的情緒認同有着莫大的關係,簡單地說就是『共情』,而共情感最多的當然是以愛情為首的歌曲,其次是親情……皆因觸動着不少人的心靈,歌曲很多時候也是人的情緒能宣洩出來的『催化劑』,像有人心情不佳時卻喜歡選擇聽或自唱悲情形的歌曲,所以人的心情說簡單也可以,說複雜也可以,總之選歌各憑喜好,不能說喜歡京劇、昆曲、粵劇等,就說人是『老嘢』!歌曲的高光時刻亦代表着它存在的時代。故此多首舊歌成為很多場合的『應景歌』,例如婚宴壽宴,大學畢業典禮上,並且有人將舊歌改編成更貼地的現代歌詞,被稱為二次元創作。」

音樂人亦直言:「不得不說有些關於政治氛圍的確影響到歌手、音樂人的正常發展,特別是歌手,他們是首當其衝的一群,受到很多不理性的言行攻擊,而施以鄙劣手段的人被事實真相回懟時,就為他們的歹毒言行『塗脂抹粉』,所以這年代的樂壇中人更要將『強心臟』的心理質素升級!其實樂壇中人對有歌手選擇繼續升學或出外增廣見聞、增值自己,均表贊同,私心一點當然是希望這班有實力、天賦的後起之秀們,在歌唱事業及學業兩者之間取個平衡點,不要放棄做歌手,雖云:江山代有人才出,然而栽培有潛質的歌星接班人並非易事,才華總是需要讓人知道,更應該在其才華領域裏得以發光發熱;討厭那些被人吹捧與歌神天王級歌星們『平起平坐』而飄飄然,自以為是的歌手,寄語他們及早面對現實,回歸祖國強化自我的實力,事業路會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