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英與演出《糟糠情》的新秀謝幕。
◆王超群與演出《香羅塚》的新秀謝幕。
◆關凱珊和王潔清演古老排場《試忠妻》。
◆袁善婷、溫曜聲、陳禧瑜演《香羅塚》。
◆司徒翠英和余仲欣演出《糟糠情》。
◆詹浩鋒演出《三氣周瑜》。
◆劍麟和瓊花女演出《白兔會》。
◆黎耀威和謝曉瑩在新秀計劃中演出《打洞結拜》。

八和會館統籌製作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進行了十個年頭,2022/23年度的演出已到尾聲,演期將於1月15日結束,臨別秋波的尾期節目不止有由藝術總監指導新秀們排演經典名劇及古老排場戲,也有文場戲和武場戲兩個社區推廣場及免費節目。

本期的新秀演出劇目豐富,有羅家英、王超群、龍貫天和陳嘉鳴4位藝術總監出任指導,已公演的名劇有《香羅塚》、《糟糠情》、古老排場戲︰有〈試忠妻〉、〈打洞結拜〉、〈三司合審狀元妻〉、〈擘網巾〉等等。

參與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的演員,一般都是接受過演藝學院粵劇課程或是八和粵劇學校的基功訓練,也有在私人導師及曲社學藝的,這一群本是粵劇愛好者,因投入學習而成為本港粵劇演出行業的成員,十年前八和會館和油麻地戲院成為場地合作夥伴,又得到粵劇發展基金等機構的資助,設計了一套培訓新秀的方法,多年來,已培育了過百位的職業粵劇行中人進入業內,不少新秀已成為觀眾關注的新星。例如黎耀威、王潔清、謝曉瑩、關凱珊、袁善婷、杜詠心、譚穎倫、劍麟、文雪裘、裴駿軒、吳立熙、瓊花女、司徒翠英、梁非同、王希穎等等都有為各大戲班聘用。

2022/23年度的演期五的頭兩個劇目︰《香羅塚》和《糟糠情》,由王超群和羅家英任藝術總監,他們在新秀演出日子,每天都駐場觀看及指導至散場謝幕,羅家英每一晚都會給予新秀們評語︰有激勵,有批評,雙方承擔傳承及推廣粵劇藝術的責任。

經典名劇獻給觀眾

節目展開到本周日,還有4齣長劇︰《春草闖堂》、《白兔會》、《燕歸人未歸》,《征袍還金粉》;另一個社區推廣節目︰《攔馬》、《無情寶劍有情天》之《營房重會》,安排在1月6日及1月14日、15日下午2時30分,由司徒翠英、關凱珊、梁非同、鍾一鳴等分日合演。

香港戲行新秀的訓練演出和廣州的傳統粵劇界雖是大同小異,但因生活環境因素,香港粵劇有一套靈活的方式,大多數演員都是邊演邊學,以前是多些機會在神功戲的演出中學習,現在有粵劇新秀演出計劃,新一輩的演員還有資深老倌親身指導,着實比前輩們幸福得多,而觀眾能看到的演出也是有相當水準﹗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