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的終極決賽,無疑是近半世紀以來所見最緊張刺激的決戰,堪稱21世紀新的「世紀之戰」(Game of the Century)。阿根廷球王美斯(Messi,內地譯梅西)帶領球隊120分鐘激戰後仍然3比3賽和,要互射「12碼」(內地叫「點球」)決勝,險勝新的法國球王麥巴比(Mbappe)。美斯得償宿願,首奪足球世界的最高榮譽,可以名正言順當上新的世界球王了。

此前國際球壇公認唯一的世紀之戰,只有1970年世界盃準決賽(semi-final,內地慣稱「半決賽」)意大利險勝西德4比3的一役。90分鐘1比1,加時卻進了5球之多。當年未有互射12碼,亦不設重賽,賽和就要擲毫定勝負!國際大賽竟有此荒唐安排,年輕球迷就不要批評互射12碼對球員來說太過殘酷了!1968年歐洲國家盃準決賽,意大利就憑擲毫淘汰了前蘇聯,後來還獲得冠軍呢!

兩次世紀之戰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雙方都有爭勝之心,互相對攻,沒有畏縮怕輸的死守,有似比武中拳來腳往。所不同者,當年意大利對西德不是王者決戰,當屆冠軍是超班的巴西。

今回世紀之戰還有新舊球王交班的勢頭。美斯已經35歲高齡,賽前輿論都認為這是他最後一次衝頂。不過首奪世界盃冠軍之後,大家卻又希望他第六度參賽,那麼將來每次出場,都是更新他的世界紀錄了。

美斯這次遲來的封王,向世人解說何謂「得道多助」,阿根廷球員都不諱言今次世界盃是為美斯而戰!許多小將在小時候已是美斯的死忠擁躉,與美斯並肩作戰爭奪世界盃冠軍簡直是夢想成真。美斯確是贏盡了舉世足球界的人和,麥巴比還年輕,而且已得過一次世界盃,這回的冠軍應該留給美斯。現在似乎是最完美的結局,美斯奪冠,麥巴比以8個入球壓過美斯而得神射手獎,還平了決賽大演「帽子戲法」個人攻入3球的紀錄。

這世紀之戰,還評定了近十多年來美斯與C朗(C. Ronaldo,內地慣譯羅納度)競勝,以美斯終勝一籌畫上句號。人生總不能十全十美,有球王級水平的名將多的是,許多都與世界盃冠軍無緣。「美羅競勝」兩人「共治」足球世界的時代要終結,他們足球成就的巔峰期比許多前輩球王都長得太多了。接下來會是「麥巴比時代」的開始嗎?

麥巴比展示了球王級的水平,4年前已得了世界盃冠軍。兩屆世界盃已入12球,剛過了24歲生辰,他起碼可以多參加兩屆。唯一擔憂是他性格中的弱點,最有可能影響他作為世界球王時日的長短。麥巴比的偶像是C朗,如果對「美羅競勝」作技術分析,兩位球王的球技各有千秋,有點似兩個資優生長年累月競爭誰考第一,最後以「操行分」論高下,這方面顯然是美斯完勝了。美斯團結隊友的能力遠勝C朗。不過葡萄牙隊友在2016年歐洲國家盃已經為早早退下火線的C朗奪了首冠。不應有憾吧?

願麥巴比球風可以繼續效法C朗,待人接物則應借鑑美斯,勿負個人的天賦和努力。戰績成就則應以超越比利(Pele)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