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昨日舉行,36人當選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選舉會議成員投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當選者與眾人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15人連任21「新血」 學者相信符新時代更嚴格要求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昨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選舉會議選出36名香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15人成功連任,新增了21張新面孔。當選人來自社會各階層、各行業,包括工商、金融、銀行、科創、法律、會計、醫衞、中醫藥、文化、體育、教育、婦女等多個範疇,網羅社會各界賢達翹楚。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屆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走向年輕化、專業化,背景更多元化。未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工作,包括支持中共二十大所制定的大政方針,同時為「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實踐和特區的良政善治貢獻力量,故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學識、魄力和能力有更嚴格的要求。今次當選的眾人在愛國陣營中擁有威望,更具備參政議政能力,也更能團結愛國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子京

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昨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差額選舉香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並講話,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家超主持會議。共有1,273位選舉會議成員出席會議。

選舉會議選出36名香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並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確定了5名得票數不少於選票三分之一的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

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第三次會議隨後在香港舉行。會議決定發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結果的公告,公布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結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的規定,由主席團將選舉結果的報告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公布代表名單。

「票后」朱葉玉如 「票王」霍啟剛

昨日當選的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其中,成功連任的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葉玉如獲得1,254票成為「票后」,而首次參選的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則以1,248票成為「票王」(見表)。

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當選人年齡分布平均,其中「80後」兩人、「70後」12人、「60後」12人、「50後」10人,而最年輕的當選人朱立威僅39歲。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當選人具本地參政議政經驗,其中三分一人(12人)更是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還有不少當選人過往為全國政協委員,具備本地或兼具兩地從政經驗。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今次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走向年輕化、專業化,背景更多元化。未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工作,包括支持中共二十大所制定的大政方針,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把中國建設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順利完成打好基礎。

同時,他們要為「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實踐和特區的良政善治貢獻力量,因此,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學識、魄力和能力有更嚴格的要求,而今次當選的眾人在愛國陣營中擁有威望,更具備參政議政能力,也更能團結愛國力量。

助港發揮優勢 融入國家大局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表示,今次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有工商、地區、學者、專業人士,整體年輕化。面對新時代新機遇,國家需要勇於創新的年輕人帶來新氣象,今次選出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擁有不同背景,相信更能集思廣益,在未來工作中發揮強大的協同效應。

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說,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背景多元,更有多名青年專業人士順利當選,呈現「愛國者治港」下各界踴躍參政議政的良好氛圍。競逐連任的15名現屆代表悉數當選,顯示現屆代表的工作深得社會各界認可,21名為新當選的代表,相信新人事能夠帶來新作風。

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今次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有年輕人、政黨人士,以及科研、創科人才,可謂五光十色、人才薈萃。「朱葉玉如成為『票后』,相信除了她個人魅力外,也反映選舉會議成員對香港創科的重視。創科人才進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隊伍,對推動香港未來創科發展一定有幫助。」他認為,有眾多人才成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相信可以推動香港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