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維港日落!作者供圖

林爽兒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要移民了,以前聽到他人移民,很是羨慕,尤其是早年家人親友一個個都去了加拿大、澳洲、美國,特別是加拿大,當年只一個勁地「恨」,那麼好的地方,真想一家人搬去那邊生活,最後卻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候間去申請,到後來家人又陸陸續續返港搵食,我的移民想法又淡下來。特別近十幾年國家飛躍進步,發展速度快得驚人,自己都有心思回歸到家鄉去,加上鄉間的親友留了一間屋予我們,更覺得無必要羨慕去人家的地方!

當看到有些朋友,明明已經賣了在海外的房子回歸,卻仍裝作自己有大屋留着做「後備」,每年還花錢過去住一段時間,說是為子孫打算,說他們將來還是要過去那邊生活的。這種心態太多人有,仍然覺得做海外移民高人一等,非得以此炫耀不可,看着都覺得好笑!

到今時今日見到不少朋友,他們不是炫耀在外國生活多好多好,而是告訴我返內地生活有幾好幾好,特別是那些正正式式移居回去的,一家人下決心搬回去生活,父親找到工作,女兒也找到工作,要安安定定地住下來,我又羨慕他們了!其實要安居樂業是普通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條件,但有些人窮一生都不能安樂過日子,奔波一輩子直至無法改變而沮喪而怨恨!

我是羨慕歸羨慕,但思前想後,計算來計算去,最後仍然是覺得香港最好,因為那是我長大的地方,一個我很熟悉很有安全感很有感情的地方,特別是經過這3年,那麼難挨的日子都挨過了,還有什麼不能面對的。

所以,我還是把那些亂七八糟的思潮收起,定定當當地在這細小又人多擠迫的城市過我的小老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