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盧新寧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出席「創科博覽 2022」開幕禮並致辭,分享關於香港創科發展的三點體會,包括要堅定創新自信,鞏固提升香港創新科技的優勢和地位;把握戰略機遇,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以及提升創科活力,打造香港創科發展最優生態。

盧新寧表示,第一要堅定創新自信,鞏固提升香港創新科技的優勢和地位。她提到,中共二十大報告列舉了新時代十年國家在載人航天、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等領域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就包含了許多香港元素。例如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嫦娥五號」月壤採樣裝置、「天問一號」上的火星相機等,在國家的探月探火工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這也充分證明香港基礎研究的實力。國家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香港科創人作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

她表示,世界上沒有哪一座城市能像香港一樣擁有5所排名百強的世界一流大學,香港科創的優勢一定會日益擴大,在新的世界變動中,香港也最有希望成為國際人才的集聚地和蓄水池。而基礎研究的實力、人才競爭的優勢還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三者正是香港科創擁有創新自信的底氣所在。

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

第二,把握戰略機遇,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盧新寧說,中共二十大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對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進行了戰略部署,其中就蘊含了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的歷史性機遇。例如,在加快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香港作為雙循環交匯點的「超級聯繫人」,具有國際聯繫廣泛的獨特優勢,應乘勢而上,主動融入全球科創網絡,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在國家「外循環」中作出真正引領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貢獻。同時,也應更積極主動對接大灣區戰略,在國家「內循環」中也扮演重要角色。這是只有香港才能發揮的獨特作用。

第三是提升創科活力,打造香港創科發展最優生態。盧新寧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創科教育,在完善課程體系、加強教師培訓、提供財政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香港社會各界也積極參與創新創科教育,是次博覽亦得到教育界、創科界的踴躍支持。相信只要社會各界進一步凝聚共識,共同營造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一定能夠推動香港科創教育持續健康發展,打造國際人才高地,香港中聯辦也將一如既往給予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