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縱橫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火星探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太空遨遊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創科博覽2022」特別展出25項具代表性的香港科研成果。多名科研界代表及大學學者昨日指,希望市民能藉以了解到香港科研達到國際水平且取得豐碩成果,並期望學生可通過展覽增廣見聞,培養跨學科知識和眼界,了解科學的意義何在,「不是為了考試,而是要利用這份知識,為自己去了解這個世界。」

香港研資局主席黃玉山在博覽會現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是次博覽展出多項重大科技成就包括火星探測、中國太空站等,國家經多年努力如今在科技上站在國際最前端,作為中國人絕對為此自豪。博覽展出的香港科研成果足證香港科學成就突出,而是次展覽加入的VR或AR互動元素,也能讓年輕人感到有趣,「希望更多學生願意在科學路上有所發展,成為香港所需的人才。」

負責其中一項香港科研成果、多次助力國家航天工程的香港理工大學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表示,展覽對年輕一代很有啟發性,「讓他們知道創科有出路,家長也可放心支持子女踏上科研路。」

另一項目負責人、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林漢明與香港文匯報分享指,展覽對他自己也有不少啟發,有助引發跨學科思維,尤其太空種植也是一門熱門課題,所以他專程去看看航天相關內容,「希望將來有機會參與太空農業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