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隊參加的多項國際賽事近期接連發生播錯國歌,主辦方將問題歸咎於技術團隊從網絡上下載了錯誤信息。

事實上大型搜索引擎與許多社交媒體近年均出現虛假信息氾濫情況,國歌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大型搜索引擎Google及其旗下的影音短片平台YouTube,被揭發在搜索結果首頁前排顯示錯誤結果。早在2017年就有調查發現,Google精選摘要功能曾引用陰謀論網站,推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會策劃政變」、「味精可以損害腦部」等錯誤說法。

無獨有偶,路透社前年的調查發現,YouTube有最少9個頻道不斷散播美國大選的「選舉舞弊論」,部分頻道的訂閱人數多達60萬。今年7月因沒有跟從俄羅斯《假新聞法》指引,移除官方認為屬俄烏衝突假消息的內容,被俄政府罰款約3.7億美元。

專家指出,搜索引擎等信息傳播樞紐若缺乏約束,勢必衝擊整個社會的信息傳播環境。搜索引擎是信息篩選的中介,以傳送信息作為核心功能,並不是用自身見解影響用戶的傳媒。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