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包河區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 王牌 攝
◆ 自動駕駛汽車5G+C-V2X公共交通體驗線項目測試。 王嫣然 攝

陽光下,一輛萌態可掬的小巴車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花園大道上慢悠悠地行駛着。這輛小巴車,就是即將「服役」於安徽首條自動駕駛公共交通體驗線的專屬座駕。在歷時半年的準備後,該體驗線即將完成路測,有望近期和市民正式見面。這條15公里的體驗線雖不長,卻見證了包河區發展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追夢之旅。◆文:吳凡、郝夢瑤、包育曉

「聰明車」上路尋找「最佳狀態」

在花園大道上,參與體驗線測試的小巴車車身為藍白配色。和普通公交車不同的是,自動駕駛公交車的前部安裝有攝像頭和感應設備。車頭印有「高級別自動駕駛」字樣,車後掛有臨時駕駛牌照。走上小巴車,寬敞的車廂可容納十多位乘客,實時更新路況信息的智慧大屏成為最吸睛的內飾。

測試中,只需按下一個啟動鍵,「聰明的車」就會自動行駛。沿路變道、避障或者停車,全部自動完成。

來自大唐高鴻智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交付部的經理陳光和小夥伴們正緊盯着電腦屏幕上每一個數據,並及時調整。

「一開始頓挫感很明顯,因為匹配的技術需要一點點驗證,並非一次到位,包括感知系統、聯調算法等都需要時間去調試。」陳光說,花園大道車流量大,路況也相對複雜典型,項目計劃在這裏完成自動駕駛狀態下試跑1,000公里,而他們的任務就是盡快將車調到最佳狀態。

雖然是自動駕駛,但駕駛位仍設有方向盤,安全員輔助安全值守。公交司機韓聖德是三名安全員之一。「大部分時候我不需要任何操作,只有偶爾遇到車輛加塞的緊急情況才會扶一把方向。」

產業鏈企業協作完成「車路雲」

從10月1日開始,來自大唐高鴻智聯的十幾名技術人員就在為體驗線進行不間斷的道路測試。很快,這兩輛「聰明的車」就要成為合肥公共交通的一份子了。

實際上,自動駕駛公交車並非只是一輛車這麼簡單,整條體驗線需要集納多項技術。裝載有C-V2X智能車載終端(OBU)的智能網聯體驗車、能夠實時播報信息的智慧站台、C-V2X智能路側終端系統,還有「看不見的手」——車路雲協同平台等。

值得一提的是,「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協同的雲」組合,由包河區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企業協作完成。其中,大唐高鴻智聯負責車路協同、雲控平台的管理,安凱客車提供整車,智行者負責自動駕駛,寬凳科技提供高精度地圖,中科有智開發小程序。

「以這條交通體驗線的試運行為契機,我們希望,未來有更多產業生態合作夥伴加入。」大唐高鴻智聯總經理陳玉強表示,大家攜手推動在公共道路複雜行車條件下的自動駕駛場景示範應用,共同助力合肥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智能網聯公交車等場景發展。

實際上,這正得益於包河區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的生態培育。作為智能網聯汽車的「孵化基地」,於2018年落地包河的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區目前已入駐企業71家,產業鏈覆蓋環境感知、決策控制、車載計算平台、車聯網-V2X、高精度地圖及信息安全等多個領域,產業生態初具雛形。

包河「智造」走上全新賽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從傳統汽車工業到智能網聯汽車,包河用短短幾年時間,完成了產業布局的華麗轉身。

回望來時路,作為合肥市智能網聯產業「策源地」,包河區率先起跑——發布安徽首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參與制定全省智能網聯汽車領域首個政策法規,建成全省首條智能網聯汽車運行示範線,牽頭成立全省首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聯盟,成立全省首個市級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

一時間,安徽首條自動駕駛5G示範線在塘西河公園開通運營;濱湖國家森林公園「5G-V2X智慧公園」建成試運行;合肥港智能網聯應用項目、合肥南站智能網聯應用項目、智能網聯公共交通體驗線項目開工建設……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推進車路協同設施改造建設,夯實產業規模化發展基礎。」包河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全區域道路開放,結合車路協同設施的智能化升級和改造,構建「車-路-雲-網-圖」的完整系統。

合肥市打造「新能源汽車之都」,需要更加完善和強大的新能源汽車及智能網聯汽車核心零部件產業鏈的內在支撐。包河區還將探索跨區域合作機制,形成全市發展一體化格局。同時,繼續挖掘公安交管、交通運輸、應急救援等行業管理需求,探索落地智能巡邏車、幹線物流、智能接駁小巴等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增強產業發展支撐力度。

圍繞重點招引項目,包河產業鏈專班牽頭組建跨部門服務小組,各職能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協同推進,建立工作高效溝通機制,提高產業服務聯動能力。搭建產業服務平台,為產業發展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

站在全新賽道,包河正加速前行。(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