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滿皇宮博物院是在溥儀宮廷舊址建築群基礎上建立而成。 作者供圖

◆ 斯 雄

讀中國近現代史,一直是件很痛苦的事。作為中國人,常常不忍卒讀,卻又不得不面對。

說到中國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其皇宮在北京紫禁城,世所周知。明清兩朝的皇家宮殿,後來稱之為北京故宮。至今,去故宮參觀的人,絡繹不絕,以至於每天不得不限制參觀人數,還得網上提前預約。

我對溥儀的關注,緣起於上初中的時候,看到父親買的一本書——溥儀著《我的前半生》,當時就很好奇。後來又讀到溥儀的洋老師莊士敦所著《紫禁城的黃昏》,也提到他最後一次見溥儀的場面,我在香港工作時還專門買了另外的版本研讀。

溥儀後來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於東北做了「滿洲國皇帝」,也有一座「皇宮」,後來謂之「偽滿皇宮」。名氣和陣仗自然與北京故宮不可同日而語,不少人還以為是在遼寧瀋陽,其實是在吉林長春。

2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長春,省裏的領導晚上請餐敘。接我的車進一院牆門之後,蜿蜒而行,來到松苑賓館。建築不高,外表和內裝修都很別致。陪同的人告訴我,這裏是省委的接待賓館,過去是日本關東軍司令官官邸。

那天晚上,吃了什麼,聊了什麼,已然完全不記得了。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關東軍司令官官邸舊址的建築和設施,數十年後依然完好,仍能使用,而且居然是當時當地最好的賓館之一,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2021年9月,轉場到長春工作,這也是我第二次踏上吉林的土地。第一次到省委開會,一進省委大院就感覺到,吉林省委辦公樓的建築特色,與通常黨政機關辦公樓的風格不大一樣。接待的人告訴我,這裏原來是關東軍司令部——日式風格的建築,1933年始建,1934年竣工,主體建築地上三層,地下三層,建築的正中另建有三層塔樓。很不容易的是,建築至今基本保持原貌。

「關東軍憲兵司令部舊址還在嗎?」我的好奇心又上來了。

「還在,現在是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樓。」

乍一聽說,頗為詫異。細一想,似乎也可以理解。

長春,作為曾經的偽滿洲國「國都」,稱作「新京」。出於長期侵佔我國東北和實行殖民統治的長遠目標,日本人對「新京」的城市規劃和建設極為重視,將長春作為日本現代建築和城市規劃的實驗地,傾力對長春進行了全面、嚴謹的規劃和建設,據說運用了許多西方現代先進的城市規劃設計理念。比如,借鑒了19世紀巴黎的改造規劃模式和英國學者霍華德的花園城市理論,城市風格接近澳洲首都坎培拉。

在當時,長春的城市建設中出現了諸多讓人側目的「第一」:中國第一個全部由外國專家規劃設計的城市、中國唯一仿照外國首都建造的城市、亞洲第一個普及抽水馬桶的城市,亞洲第一個全面普及管道煤氣的城市,亞洲第一個實現主幹道電線入地的城市,中國第一個規劃地鐵的城市……日偽統治時期,放眼全國,從規劃到建設,沒有一個城市像長春這樣完整有規模,幾乎所有的建築都充滿殖民地色彩,堪稱殖民建築之首,也因此成為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東北的最好見證。

這些建築大部分採用了所謂「興亞式建築風格」,雖略帶中國建築風格,但主要是表達所謂「復興東亞」之意,或稱帝國冠帽。立面試圖給人以壓倒性氣勢,平面也多作「日」字形或「亞」字形,處處隱含着軍國主義侵略擴張的思想意識。

在長春,最有影響力的偽滿建築,當屬溥儀的「皇宮」,位於長春市東北角的光復路,佔地面積13.7萬平方米。溥儀於1932年至1945年在這裏居住13年半。1945年日本投降,「滿洲國皇帝」宣布退位後,溥儀當年的「皇宮」一直被佔用。1962年12月,吉林省利用宮廷部分建築成立偽皇宮陳列館,並舉辦「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東北十四年罪證陳列展」。2001年2月,吉林省將偽皇宮陳列館更名為「偽滿皇宮博物院」。

偽滿皇宮號稱「皇宮」,其實整個建築群並不成龍配套,建築風格也不統一,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金碧輝煌和威嚴宏闊,看起來倒更像個盆景。當年中國政府不承認「滿洲國」,凡提及,必加上「偽」字首碼。偽滿皇宮也只是民間的俗稱,「滿洲國」當時確定的正式名稱是「帝宮」。溥儀雖又得到了「皇帝」的封號,但「滿洲國」比日本矮一輩兒,日本有天皇,遂有皇室、皇宮,「滿洲國」只能用「皇帝」一詞中後面的「帝」字,相應被稱作「帝室」、「帝宮」。

偽滿皇宮的前身是民國時期管理吉、黑鹽務的吉黑榷運局官署,偽滿洲國建立後,先後成為傀儡政權的「執政府」、「帝宮」。擁有大小建築數十座,主體建築是一組黃色琉璃瓦覆頂的二層小樓,分為進行政治活動的外廷和日常生活的內廷。

外廷是溥儀處理政務的場所,主要建築有勤民樓、懷遠樓、嘉樂殿。內廷是溥儀及其眷屬日常生活區域,其中緝熙樓是溥儀和皇后婉容的居所,同德殿是「福貴人」李玉琴的居所。緝熙樓、勤民樓、同德殿裏都保存有溥儀當年留下來的物件,每一間房屋都有溥儀在此喜怒哀樂的沉浮故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