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一的「神調動」助日本隊反勝德國。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日本隊首場分組賽殺退4屆冠軍德國隊,贏得國家隊史上最重大勝利。除了堂安律及淺野拓磨兩名德甲兵建下殊功,主帥森保一的「神調動」也應記一功。這位飽受壓力的主帥,也終於可以走出29年前「多哈悲劇」的夢魘。

1993年的世界盃外圍賽,當時日本隊仍為首次殺入決賽周而奮戰。在多哈的中立場上,賽前排榜首的日本隊,只要在煞科戰打敗伊拉克即可歷史性進軍法國。當比賽至90分鐘,日本憑三浦之良及中山雅史的入球領先2:1之際,卻在補時最後幾秒被對手角球追平,結果由出線變出局,成為「多哈之悲劇」。

今次日本隊在「傷心地」成功翻身,不但完美演繹出漫畫才能發生熱血的情節,也讓29年前為日本隊踢足全場的森保一由地獄重返天堂。決賽周前因為戰績不振,加上選人方針有異,森保一備受口誅筆伐,今次全靠他下半場換入堂安律、淺野拓磨及南野拓實等德甲兵,成功反敗為勝。賽後日本網絡出現集體向森保一致歉的搞笑現象,曾經在網上批評他的網民,都180度扭轉風向。

此外,德國隊中堅魯迪格在比賽中防守日本球員時做出奇怪跑姿,被質疑嘲笑對手,德國隊名宿夏文承認他有欠尊重:「這是完全不專業的事,(動作)也有違常理,當時他還在笑,但現時只有(勝利的)一隊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