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最近因為要短暫居住酒店的關係,所以每個朝早工作完便可以到酒店吃個豐富的自助早餐。前兩天如常早上7點左右到達酒店的餐廳吃早餐,通常這麼早,大概只有10多人到餐廳進餐,但那一天突然多了一群年紀大概60多、70歲的長者朋友進入餐廳,當然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但當我看着她們步入餐廳的過程中,令我看到人生的變化。因為我發現這些長者朋友行路的姿勢都是一致,原因是她們行路有點遲緩及動作會是左搖右擺,恕我用一個不禮貌的方式去形容,雖然不禮貌,但我覺得很貼切,就好像「企鵝」的行路動作。

我當時在想,為什麼年紀大了,行路便會這樣。曾幾何時,身邊有些朋友也會討論每當人大了之後,最大的身體變化會是怎樣。其中就是說行路的姿態,因為他們到了某個年紀,腳部機能衰退,所以行路的時候有點吃力,而且可能體型會比較豐滿,這樣更加令到行路有點困難。當我看到他們行路的狀況,就想起如果有一天,我跟他們的年紀也差不多的時候,走路會不會也是這樣呢?我所形容這班長者朋友的行路姿勢,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比較肥胖,所以我相信,當我老了之後,因為體型大概跟現在差不多的瘦削,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吧。

早前我跟弟弟一家人吃飯,弟婦說:「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好像做完一件事情之後已經覺得很累,沒有了動力似的,年紀真的大了。」我其實有點不同意,雖然年紀漸大,但對於我們的父母來說,他們的年紀比我們更加大,而且每天也同樣面對很多生活上的問題,如果40多歲便有這個情況,那麼他們過的日子更加疲累。所以其實當我們有時間的話,應該多做運動,可以把一些不必要的脂肪送走,不要日積月累令到自己年長的時候身體負荷比較重。雖然歲月不留情,而且我們也不能夠改變人漸老,身體機能慢慢衰退這情況,但如果能夠令自己的身體可以保持一定的好狀況的話,應該從年輕時便要開始做起。而且有些統計也會說,人到了30歲以後,身體機能便會日漸衰退,所以要把握這些黃金時期,好好保養一下。

希望大家就算年紀大了,行路的時候也不要像「企鵝」,反而仍然繼續要「瀟灑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