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史上最昂貴的卡塔爾世界盃開幕了,雖然在開幕前主辦單位亦面臨一些如競投主辦權及勞工問題等的爭議,但在開賽後,毫不意外地全世界就把焦點放在比賽上,幕後的問題將變得不重要了。雖然此前世界已在疫情中經歷了東京奧運及北京冬奧,但兩者均以閉門作賽及閉環的形式進行,因此今屆世界盃是這3年來真真正正「復常」地舉行的國際體壇盛事,回復疫情前氣氛熱鬧狀況,令人好不感動。國際足協(FIFA)估計今屆全球收看觀眾將達50億人,遠比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36億人要多。

卡塔爾要辦一個最昂貴最好的世界盃,其花費高達2,200億美元,過往世界盃主辦國都是賺錢的,如:2002年日韓世界盃收入達40億美元,GDP增長0.74%;2014年巴西收入也達47億美元等,而FIFA也有48億美元收入,今屆世界盃FIFA估計收入甚至會達50億美元,收入如此天文數字,也難怪2021年FIFA因疫情影響收入大幅減少時,曾經提議把世界盃改為每兩年舉行一屆,藉此增加收入,但卻遭各會員國,特別是歐洲足協及國際奧委會的反對,最後不了了之。

雖然這次卡塔爾為了世界盃花費以千億美元計,但卡塔爾能在世界打響知名度,藉此推動中東本土文化,成為全球關注點,他們就認為這是值得的支出。在籌備世界盃的這十年間,卡塔爾足球隊由2010年世界排名第113位 ,上升到目前世界排名第50位(超越了排名第75位的國家隊)更奪得亞洲盃冠軍;基建方面,為了世界盃,卡塔爾建立了8個新球場,其中一個是組合球場,可以隨時搬到其他地方,並建立了一個地鐵網聯繫8個球場,另外亦創建了半島電視台作媒體宣傳軟實力。很多主辦大型體育盛事的國家都會受國民質疑,這些基建是否可持續利用及發展,但卡塔爾已經奪得2023年亞洲盃主辦權,這些基建都不會浪費,而他們亦會繼續在體育文化爭取主動,除了世界盃和亞洲盃外,亞運會亦會在2030年第二次由卡塔爾城市多哈主辦,相信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主辦奧運。而同在中東的競爭對手沙特阿拉伯也不讓其專美,首都利雅得拿下2034年亞運會的主辦權。其他國家在主辦一些大型運動會時會因虧本而卻步,但中東國家有的是錢,他們主要希望在國際舞台上能與國際社會合作及受認同。

可惜於本屆世界盃揭幕戰卡塔爾以0比2負於厄瓜多爾未能一炮而紅,更成為世界盃首支敗陣的主辦國球隊,但開幕禮則達到奧運開幕禮規格,令在場6萬觀眾看得熱血沸騰。開幕禮成功宣傳中東文化,過往大型運動會亦如是,每次開幕都是宣揚本國歷史文化的機會,說穿了,大型體育競技就是「民族主義競技場」和「體育軍備競賽」。

從卡塔爾及伊朗輸波後,本以為亞洲6隊代表出線機會渺茫,誰知沙特阿拉伯隊居然爆冷以2比1打敗勁旅阿根廷,真是老話一句「波係圓嘅!」亞洲球隊要繼續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