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握機會和卿姐(橙色衫)、何偉凌(白衫)、紅姐(前右)、馬海倫合照!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最近去了一個生日宴,宴會上有不少舊相識,舊相識中以演藝界為多,都是當年廣播道上朝見口晚見面的人,有呂有慧、金興賢、蘇淑萍、蘇恩慈、阮令濤、陳培達、譚盈盈,又有粵劇界的譚倩紅(紅姨)、話劇前輩湘漪,相信已經沒有幾個人認識她們,而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羅艷卿,我小時候尊稱她為卿姐,長大後今天仍是卿姐。當年是美艷親王,今日還是靚姐一個。

這天出席宴會的還有已故藝人董驃的紅顏知己紅姐(楊麗紅),何非凡侄女何偉凌等相陪,卿姐還興致勃勃地一早到場打牌,我見到她時是入席時段,她一身橙色打扮,很有神,配一同色口罩,神情略顯嚴肅。上前跟她打招呼,她轉過頭來看我,臉上有了親切的笑容。「我記得你記得你,阿爽!」當然是旁邊紅姐提醒,我稱讚她精神好,她答我:「人老了,行動有點不便!」老是肯定老,93歲呀!但腦筋那麼清晰伶俐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跟差不多年紀的仙姐白雪仙不相伯仲,令後輩十分安慰。倒是另一位前輩阿姐患腦退化,只能在床上靠人服侍,聽到都心酸!

宴會中見到有位精神狀態不錯的譚倩紅,她和卿姐同是當年粵語片受歡迎的電影人,卿姐是「八牡丹」之一,紅姨是「九大姐」之一,兩位阿姐老當益壯,紅姨更常常參加活動,參加曲藝表演,是活動的台柱。過往經常和丈夫出雙入對,自丈夫離開之後,便由好友陪伴。不過她說自己行得走得,只要小心些慢些便安全,這也是老人家要注意的!

說到長者,這晚宴會中還有古天樂媽媽、吳君如媽媽,她們都是很活躍的娛圈媽媽,每天參加活動,飲茶食飯籌款唱曲,既有得玩又可以做善事,這些媽媽同樣活得精彩活得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