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進校園放映的電影。作者供圖

潘明珠

在我一些寫作講座上,青少年同學大多關心提問:怎樣才能寫出好文章?或怎樣才可以在徵文比賽中獲好成績?

我雖然樂意分享個人的經驗,但其實,寫作真會有捷徑嗎?怎樣的秘訣會擁有快筆妙筆?甚至神筆呢?世間怎會有此等便宜事呀?

因此,我總是向青少年強調,寫作成功的秘訣,最重要多練筆、多練筆!同時,我又鼓勵青少年,宜多參加徵文比賽,藉此挑戰自己,又可和其他同學交流切磋。

最近我留意到,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徵文比賽,就是香港教聯會和紫荊文化合辦之《光影進校園》系列活動,其特別之處,是寫作前同學可於校園觀賞優選之家國主題及勵志電影,例如:《我和我的祖國》、《媽媽的神奇小子》、《一樣的天空》等,同步舉辦影評徵文比賽,鼓勵學生觀賞電影時投入思考,之後抒發自己觀影之感受,寫影評參加徵文。好有意思!

比賽之獲獎同學,除了可獲贈證書等獎項外,更有機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或橫店等地,考察電影拍攝基地和交流呢。我覺得此系列活動非常有特色及意義,不但能滋養少年兒童的家國情懷,並有助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增強民族認同和國家觀念,正是非常好的國民教育活動,值得老師學生支持參與。

中國兒童電影的專家前輩林阿綿先生,曾邀我出席影視教育國際研討會,我了解到早於1996年,內地已成立了全國中小學影視教育協調工作委員會,積極組織學校推展影視教育,把優秀的影片推介到校園,方便教師充分運用影片,進行相關內容之教學,並定期舉行研討會,為學校相互聯絡交流經驗,也逐漸發展成一種特色的影視教育活動了。今次教聯會舉辦此系列活動,亦有一種延續性,期望可發展成具香港特色的影視教育活動。

此次選材的電影,我大都觀賞過,都是好片。我覺得,學生們可能較有興趣寫以香港社會作背景的電影吧?然而,別以為掌握了電影的故事內容,便可寫成一篇好影評;其實影評重視觀者感受及意見,大家可以嘗試從不同的切入點,去評論發表意見,例如演員角色、導演如何運用鏡頭,及電影語言等,當中有很多學問哩。可幸通過此活動,經過分析影片,大家就會漸漸學會品味及品評一齣好電影了!

我深信多看優秀之青少年文學電影,可滋養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的精神成長,預祝今次觀影寫作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