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控機械人系統能在大廈外牆進行高空工作。圖為抹窗示範。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工人目前須使用吊船運載,才能於大廈外牆進行抹窗和塗漆等高空工作,工作環境危險,尤其是在酷熱、大風及降雨等惡劣天氣下。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研究團隊早前獲創科基金及俊和建築控股資助和支持,成功研發「外牆高空工作線控機械人」,是首個可模仿工人在外牆以雨刮抹窗及控制滾筒塗漆的機械系統,代替工人於外牆進行高空工作。俊和已就此申請專利,並待進一步研究後,擬於建築工地使用。研究團隊期望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將機械人推出市場應用,屆時將可紓緩業內人手短缺,工人亦可免於懸吊半空的高危工作,減低高空工作的意外率。

接近人手速度 6種力度調校

由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劉達銘帶領團隊研發的「外牆高空工作線控機械人」,可讓機械人根據編程自主規劃路徑,完成抹窗任務。系統的另一獨特之處是結合纜索機械和機械臂的優點︰纜索機械能覆蓋更大的工作空間,而機械臂能靈活做出複雜的動作。系統更可在不規則的表面工作,大大提高其應用性。

研發團隊最近將機械人系統安裝於中大校園內一座大樓外牆進行測試及示範。劉達銘表示,機械臂的移動速度接近人手速度,每秒約為0.5米至1米,較人手可更長時間操作,以提升效率,並共有6種力度可供調校。

機械人的操作分為兩個部分,先由工人安裝纜索機械及機械臂,再由1至2人負責監察工作進度,「纜索安裝相較吊船的穩固性較高,不會左右搖晃。」他指出,在實驗室通常都只是測試機械性能,在外牆真實環境進行測試,可試驗其作業上的準確性及是否合適等。

劉達銘表示,未來會進行更多實驗,俊和會提供數據,讓機械人更好地學習工人的抹窗手勢,以提高機械人的運作速度及技巧,又會增加更多功能,例如「智能判斷」來判斷機械的移動方向及檢查玻璃是否乾淨等。

本身是測量師的俊和主席李家粦表示,公司一直積極與各大學及科研公司合作,共同研發各項提升建築效能和效益的科技和技術。是次與中大合作研發的機械人,在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的同時,也減低高空工作的風險,有望達至「零意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