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梁冬陽醫生

以前我對山東人的印象是小時候知道景陽岡的武松三碗不過崗,香港上一輩很多警察是山東人高大威猛,女孩子高而漂亮。20多年前去山東濟南醫學院訪問領略到山東人熱情好客,參觀五岳之首泰山和孔廟,物極地靈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近有幸和一班來自濟寧的朋友聚會,令我驚嘆濟寧是一個出人傑的地方。到底是孔孟之鄉,也許是受到中國歷朝歷代文化的熏陶,他們對中國歷史某朝某代的那些人物,歷史典故有非常深刻的理解,總是引經據典,對不同的地域的風土人情以及地理瞭如指掌,一副胸懷天下的感覺,他們都是商業奇才,如果我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如他們那樣雄韜偉略就好啦!

原來濟寧的禮儀也是非常講究的,平時我和朋友或長輩吃飯只是知道哪裏是上座,哪裏是下座。總是在下座坐,照相總是將中間位置讓給別人,自己站旁邊。但這遠遠不夠。他們向我講解酒席上的座次,每個座位的職能,敬酒的先後次序,誰先敬酒?誰後敬酒?什麼是酒過三巡,每樣都有規矩。逢年過節不同的禮儀,怎樣向長輩拜年,怎樣恭賀人家壽辰、婚禮、添丁、畢業、升職……不同的場合不同的禮儀,對長輩該如何行禮、請安。我相信要學很長一段時間。特別是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學更是知之甚少。希望我有時間的話盡快讀讀論語,四書五經,黃帝內經。說來慚愧,論語和黃帝內經我讀了很多次從來沒有由頭讀到落尾完完全全讀一遍,相信我要惡補了。

我突發奇想:香港有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很多熱愛中國文化的朋友,如果有朝一日在香港演繹一次中國傳統的禮儀該有多好啊,讓大家知道古代人在各種場合是怎樣的,是否依照古人去做悉隨尊便,但最低限度能夠知曉。

香港有些地方教孩子們三字經、弟子規,其實也是教人尊師重道、治學的態度、孝義等中國傳統道德思想。這對年輕一代很有裨益,現代人可以有所改善,但最重要的規矩、做人的原則要知道,期待幾千年的中國文化能夠代代相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