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嚴穎彤、梁梓謙、香俊斌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隨着近年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等技術的應用漸見成熟,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逐漸興起,加上在疫情下,學與教模式漸趨數碼化,把元宇宙應用到教育層面的情況越趨普及。由香港教育城與Bailey Communications HK合辦的第十二屆「學與教博覽2022」將於下月初舉行,昨日率先邀請了學者及師生就「元宇宙於教育的應用」分享經驗。有視藝科教師認為,元宇宙可突破空間限制,讓同學在學習的時候有更多互動,也可教導學生在元宇宙也應與現實一樣,遵守規則和禮儀。

「學與教博覽2022」將於下月7日至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辦方邀請到超過400名本地及國際的教育界專家就多個當代熱門的教育議題交流意見,屆時會舉辦超過270場主題演講、公開示範課、研討會和成品展示會,以及設立近400個展位,展示全球教育最新動向和嶄新教育科技。

在昨日的簡介會上,一眾師生及學者就「元宇宙於教育的應用」主題分享校本活動的實行方法及心得。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視藝科科主任嚴穎彤及香俊斌就在學校設立了元宇宙藝廊「雲藝館」,讓學生把從課堂中運用軟件設計的立體模型及其他藝術品作展示,全校師生都可欣賞。

該校小六生梁梓謙自小五在課堂上學習以軟件設計立體模型時就漸漸愛上,更全情投入。當其他同學只是設計出簡單模型的時候,他已可製作出一座由超過70萬粒方塊組成的城堡建築群,令人驚喜。

學生:元宇宙感覺不一樣

梁梓謙表示,以往只能在電腦或平板電腦製作模型,作品較為平面,但元宇宙可讓自己和同學透過VR眼鏡和控制器,「走」遍和看遍他所設計的城堡的每個角落,又可以放大作品,「感覺很不一樣。」

他還表示,在課堂中學習到,即使在元宇宙也要注重禮儀和尊重別人,例如其他同學介紹作品時,應專心聆聽並拍手支持,也應小心保護私隱,不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

嚴穎彤表示,元宇宙可打破教學的空間限制,讓學生更好去探索和實現想法。

香俊斌指出,元宇宙的發展潛力很大,未來將可應用至所有科目,作更多的學科探索、展示和專題研習等,並會有更多的自學元素,相信能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