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近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指出,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間有限,難以單靠不斷興建道路來解決交通擠塞問題;而政府多年來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策略,透過改善交通基建、擴展和改善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處理道路交通擠塞情況。如署方早前與警方合作在中環展開「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加強對違例司機的阻嚇,減少道路擠塞。對於巴士、小巴及的士業界建議設立公交專線,該署則指未有計劃放寬的士及小巴使用現時的巴士專線,以免影響巴士專線的整體效益。

運輸署表示,政府一直按序推展運輸基建項目,以滿足交通需要,當中剛落成或將於5年內落成的主要道路,包括有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粉嶺繞道、中九龍幹線、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此外,政府正規劃不同主要道路,包括屯門繞道、沙田T4號主幹路和十一號幹線(北大嶼山至元朗)及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等,以滿足長遠交通需要。

「易通行」過隧道籌備中

此外,政府正籌備逐步在各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易通行」,讓駕駛人士更便捷地以繳費貼遙距繳付隧道費,避免車輛在收費亭停車或減慢車速以人手繳費而導致阻礙交通情況。

管理道路使用方面,政府持續監察車輛增長,去年2月24日將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稅率及車輛牌照費水平分別提高15%及30%,緩減私家車增長和對路面交通的壓力;之後,領牌私家車的按年增長已見緩和,今年第二季按年輕微減少約1%,較前5年每年約2%的增長率為低。

巴士線無意兼行的士小巴

至於設立公交專線建議,運輸署表示,巴士是現時最有效率及載客量最高的路面集體運輸工具,署方一直研究推行公共交通工具優先使用道路的措施,善用路面資源,會按服務需求及實際路面情況,設置巴士專線/巴士專用入口,減少巴士通過繁忙路段時受交通擠塞影響,確保班次穩定性。同時,在可行情況下於合適地點設置的士站、公共小巴站及上落客點,方便的士和小巴運作。不過,由於放寬的士及小巴使用巴士專線或會影響巴士專線的整體效益,以至影響有限路面的交通流量,故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放寬巴士專線予的士及小巴使用。

香港文匯報問及電子道路收費研究多年,為何仍未在中環試行?運輸署表示,會因應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和「自動交通執法系統」後的中環交通情況,以及充分顧及香港最新社會和經濟情況後,決定何時及如何在中環落實「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政府會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在《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短、中及長期建議,以更有效使用路面空間,紓緩交通擠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