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瑋和一眾評述員合照。
◆欣欣(右)與爸爸入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欣賞運動比賽不應只是健全人士的專利,今屆七欖賽馬會特意提供名為「開聲體」的體育口述影像服務,邀請140名視障人士入場觀賽,以聲音為他們傳達現場實況,項目主任何家瑋表示所有評述員都要經過長達半年的訓練,務求視障人士們感受到每個精彩時刻。

今屆七欖作為香港復常後首個大型體育活動,就連視障人士也可以參與這場盛大體育派對,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今屆特意邀請了140名視障人士入場,由6名專業評述員實時傳達戰況,讓他們可以親身感受七欖的狂熱氣氛。

項目主任何家瑋表示每位評述員都經過長達半年的特訓,當中包括理論課和實習課,更找來李德能及馬啟仁等著名評述員擔任導師,「由於視障人士聽覺特別敏感,對評述員的咬字、語速都有一定要求,我們之前試過在足球比賽提供服務,而欖球則是第一次。」何家瑋亦稱比起傳統評述員,為視障人士提供口述影像服務更需要客觀中立,「我們的最主要目的是為視障人士還原眼前畫面,不希望將自己的主觀判斷灌輸給他們,而是想他們親自去感受,因此講述內容大多是比賽戰情,簡單來說就是個波去哪裏,我們就講到哪裏。」不過如果戰況刺激緊湊,評述員亦會調高聲線,讓收聽者更有臨場感。

與爸爸入場的欣欣小朋友對首次七欖體驗感到十分興奮,「我是第一次看欖球比賽,聽到現場很多人大叫和歡呼,很熱鬧和刺激!希望下年可以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