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華(右)指,希望能由中學生入手培訓人才。左為姚兆明。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金融科技工種的空缺情況
缺乏金融科技人才的原因
提升本地金融科技人才的方法

調查:人工低致人才流失 技術性崗位最缺

香港金融科技周正在舉行,昨有調查公布顯示,本港的金融科技專才嚴重短缺,超過一半(57%)受訪企業正積極招攬金融科技專才,尤其是技術性崗位。而造成金融科技人才缺口的最大成因是期望薪酬差距,其次則是缺乏相關技能。學者表示,各行各業都正現「人才荒」,作為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業,人才需求將不斷上升,建議業界注重培養和科研,希望大學提供更多培訓課程,以培養充足人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香港大學—渣打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學院、數碼港及生產力促進局昨在香港金融科技周發布「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報告」,發現超過一半(57%)受訪企業表示正在積極招攬金融科技專才,尤其是技術性崗位,造成金融科技人才缺口的最大成因是期望薪酬差距,其次是缺乏相關技能。69%受訪企業認為實戰經驗如實習工作更為重要,而提供更多金融科技相關課程能幫助有潛力的人才建立相關基礎。

報告指出,65%受訪企業表示不強求金融科技技術性崗位擁有金融服務相關知識,而64%受訪企業認為擁有一些技術知識的金融科技非技術性崗位,例如項目管理經理及數碼營銷專家,會更具競爭力。

軟件開發區塊鏈吃香

另外,報告稱電子支付、數碼貨幣,以及網絡安全與數據私隱是香港最熱門的金融科技趨勢,而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改變金融服務業的關鍵技術。而未來一年人才需求最大的技術性崗位包括應用程序和軟件開發人員、人工智能 / 機器學習專家、區塊鏈 / 數碼貨幣專家、系統架構師和雲端專家、金融科技業務或產品開發人員,以及數據科學家。

當與其他大灣區城市比較時,三分之二(66%)的受訪公司認為香港擁有潛力成為大灣區金融科技的領導者,其中26%甚至認為香港也可以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的領導者。調查結果顯示本港金融科技發展仍有改善空間,令香港成為真正的領導者,以及在鄰近城市(如深圳、上海和新加坡)中具競爭力。不過,銀行業在比較香港與新加坡和東京的金融科技發展時對香港則較有信心。保險 / 保險科技則是最認為香港落後其他鄰近城市的行業,有43%相關企業指香港沒有潛力,也沒有準備好成為大灣區和亞洲的領導者。

業界與學界合作培訓

就本港人才短缺情況,港大—渣打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學院總監林德華昨表示,人才不是馬上就能培訓出來,希望能夠由中學生入手,透過長遠的課程規劃,持之以恒地進行。港大的報告提出了三項建議,包括提供更多金融科技培訓課程;鼓勵業界與學界合作,為大專學生提供金融科技實習機會;及提升業界對ESG的認知。

港大—渣打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學院副總監姚兆明表示,目前各行各業都正現「人才荒」問題,作為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業,人才需求將不斷上升,他認為業界應注重培養和科研,希望大學提供更多培訓課程,以培養充足人才。

上述報告的調查主要由生產力促進局執行,在2021年12月與12名香港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企業的管理人員進行深度訪談,並於2022年5月至6月期間透過問卷調查訪問了超過390間香港金融服務企業,匯集結果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