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四大策略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在昨日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並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深信,只要我們努力不懈,牢記『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使命,我們的願景一定很快能夠實現。」

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由昨日開始至10月30日舉行。今年的嘉年華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活動以「創科力量 夢想啟航」為主題,以實體及線上模式舉行。

陳茂波在主持活動的開幕典禮時表示,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革新、加速發展和擴大發展容量的核心驅動力,也是主導各地未來興衰的決定性因素。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寄予厚望,他早前視察科學園這裏的時候特別提到,年輕人是推動創科發展的生力軍,我們要支持青年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

完善生態圈 壯大人才庫

他指出,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並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前者,特區政府會主動出擊「搶企業」、「搶人才」。特區政府會推出破格措施,包括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共同投資基金」,吸引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另一方面,推出果敢破格的招攬人才計劃,便利世界各地人才來港發展,助力我們的創科產業更快更蓬勃發展。

是次嘉年華獲得54個合作夥伴支持,包括7間大學、5所研發中心、11個政府部門和31個機構。嘉年華於香港科學園設置37個攤位,實體展出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和互動遊戲,亦會以線上形式舉辦接近145場不同創科主題的工作坊(包括親子工作坊),以及舉辦約40場網上講座,藉以讓公眾了解創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並啓發年輕一代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認識及興趣。

適逢國家首次開放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今年的嘉年華亦加入航天展區,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本地研發和製造的精密太空儀器,有關儀器曾參與國家的太空探索任務。

嘉年華期間同時舉行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透過模擬場景,包括老人院舍及餐廳,首度向公眾展示25隊來自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方案原型,並供參觀者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