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就施政報告提出創科產業發展新政策及人才措施,七位大學校長、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科學院及香港青年科學院都表示歡迎及感到鼓舞,期望特區政府切實落實報告提出的規劃,抓住機遇,促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產業轉型,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

浸大、嶺大、中大、教大、理大、科大、港大七所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指,歡迎施政報告中吸引關鍵人才、增加研究生學額的舉措,認為將為香港經濟的未來發展提供大量人才,各大學會繼續積極與世界各地大學通力合作,矢志為香港和國家在培育人才、科研、社會服務等方面作出貢獻,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國際教育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灣區院士聯盟:樂見拓港深創科園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表示,樂見施政報告一系列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和產業轉化、引進科技人才、吸引科技龍頭企業、發展港深創科園、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規劃以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等措施和政策,並希望特區政府能切實落實規劃,加快在「北部都會區」設立配合產業及科研機構的大學城,並善用本港科研所長發揮更大基礎研究優勢,以更完整的生態圈助力培養科研人才。

港科院:樂意配合政策細節落實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表示,國家對香港發展科技創新的信心和重視無可置疑,而施政報告也顯示特區政府繼續大力支持科創發展,港科院樂意配合政策細節落實,並希望當局可進一步考慮成立大型跨院校跨學科的縱向整合科研中心,匯聚人才及研究實力。

青科院倡加大支持港基礎科研

青科院院長岑浩璋則建議,於加強科研轉化及商品化的同時,亦可考慮同步加大對香港基礎科研的支持,讓應用研究得到充分的上游支撐,激活源頭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