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受疫情影響而延期一年的2023年第19屆杭州亞運會,其香港電視版權終於在日前塵埃落定,由香港有線電視奪得,對香港體迷觀眾而言可謂放下心頭大石。如此算來,有線電視由1998年起連續7屆奪得亞運獨家播映權,這是有線電視的情意結,縱然過往亞運都是香港電視台虧本的生意,但仍無阻有線對其的興趣。在2006年前,亞運電視版權是綑綁世界盃版權一同出售的,因兩個電視版權是同一代理商,其後2010年及2014年因電視台互相爭奪,每屆版權費便炒高至400萬美元,令不少電視台卻步;今屆杭州亞組委沒有交給代理商處理,轉為自己發售版權,大會定價大幅回落到百多萬美元,價格下跌加上此前東京奥運會香港運動員的好成績,原以為各大電視台會爭奪亞運播映權,但意料之外地未聞有爭奪戰就由有線電視購入。

百多萬美元版權費,加上約2,000萬港元製作費,整個成本不到3,000萬港元就有一個亞運,這個製作數字放在過往還是會虧本的,但目前香港體育氣氛不錯,如果得到廣告商贊助,加上延期一年避過與世界盃同一年而互相爭奪贊助商,所以可能不會虧本太多,情況樂觀的話或者還有得賺,如果虧本少少就當是電視台本身的宣傳費也划算。今屆杭州亞運,香港隊估計會派出超過600人,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香港代表團,獎牌估計也會超過上屆8金18銀20銅,排獎牌榜第13位。正如日前港協暨奥委會辦了個與傳媒的飯局,副會長霍啟剛指出目前他們主要重點工作是亞運會,統籌亞運會代表團是他們的工作,透過傳媒飯局就是加強港協暨奧委會與體育傳媒之間的溝通,讓我們傳媒可以深入報道香港運動員現況及狀態。

體育媒體,可分為電子傳媒及文字相片傳媒,筆者是從事電子媒體為主,所以在這講述大多是電子傳媒,是利用電視去報道體育比賽、直播賽事,帶給觀眾親臨現場的氣氛和感動,是有版權所規限的,也要繳付昂貴版權費及製作費;另一種叫文字相片傳媒,以文字和相片去報道比賽,是賽後透過文字去表達,透過相片一張一張去帶出運動員背後的故事,不用版權,也不需要交費用,取得記者證就可以去報道。而報道亞運會,無論電子媒體,還是文字相片傳媒,都是非常吃力,比起報道奥運辛苦很多,這是因為參加的中國香港運動員很多,項目很多,40個大項,482個小項,中國運動員得金牌也很多,要全面報道實在很困難,奥運會中國香港運動員比賽,傳媒可以一項不漏,每一個運動員也可以做到訪問,而每一個奪金牌中國運動員也可以報道到,但亞運就困難。作為傳媒,當然希望做到100分,因為每一個中國香港運動員的努力都應該讓世界看見的。

既然版權塵埃落定,就讓體育各界好好準備,期待一年後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杭州亞運再次在香港掀起體育熱潮。